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紫金山天文台:年度“最小满月”18日现身天宇
2022-01-17 作者:杨颜慈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中新社南京1月17日电 (记者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7日消息,2022年度“最小满月”将于18日现身天宇。只要天气晴好,公众举头即可望见一轮迷你圆月当空照的美景。

这是农历辛丑牛年最后一轮满月,也是2022年首轮满月。

据天文学家介绍,满月有大小之分,有“超级月亮”,也有“最小满月”。这是因为月亮在椭圆轨道上绕地球转动,二者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

通常来说,平均地月距离约为384400千米。月球离地球的近地点和远地点之间的夹角是180度。在远地点时,月亮距离地球约405500千米;在近地点,两者距离约为363300千米。

因此,从地球上望去就有了“大月亮”和“小月亮”之分。所谓“超级月亮”,就是近地点满月;而“最小满月”,就是远地点满月。

根据天文推算,在北京时间2022年1月14日17时,月球运行到远地点,此时月亮视直径最小;1月18日7时48分为满月时刻,月亮呈现“最圆”的状态,也是年度的“最小满月”。

18日日落后,一轮皎洁的迷你版明月将会从东南方冉冉升起。专家提醒,想要欣赏本次“最小满月”的公众,不妨静静等待月亮升至一定高度,即日落后两小时左右是赏月的最佳时机。

就观赏满月来说,并不需要太多特殊设备,肉眼目视即可。只要天朗气清,感兴趣的公众可以选择一处视野开阔的地方,静静欣赏今年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轮满月。(完)

关键词:紫金山天文台,最小满月,超级月亮,近地点,月球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