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直播开国大典》有新意,献礼大戏票房口碑双丰收

2021-12-27 23:10 作者:王润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日报讯(记者 王润)2021年,演出行业依然充满了艰辛与挑战。但无论是国家院团,还是民间剧团,都以守正创新的态度创作出许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不仅涌现出了一大批水平高、有新意、深受观众喜爱的主旋律作品,以及众多票房口碑双丰收的佳作,还推出了大量新人新作新平台,让戏剧舞台呈现百花齐放,保持生机勃勃。

高起点新手法创作大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各国家院团创作出了《香山之夜》《直播开国大典》《红色的起点》《报童》《浪潮》《前哨》《辅德里》《人间正道是沧桑》等一大批高水平、有新意的主旋律献礼作品,以新题材、新角度、新技术、新手法,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话剧《直播开国大典》为让重大题材呈现得更具新意,在近半的篇幅中采用了“即时拍摄、瞬时剪辑、现场投屏”的手法。摄影师在舞台上现场将演员们的表演拍摄并投影到多块屏幕上,不仅保证各角度的观看效果,也给舞台带来立体的时空交错。

话剧《香山之夜》则把舞台直接搬到了香山公园双清别墅的庭院里。在苍松翠柏环绕、天地为舞台的露天环境中,让剧中的毛泽东与蒋介石展开“超时空的心灵对话”。让观众们身临其境,在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的历史见证地、《香山之夜》的剧情发生地观看实景话剧,感受72年前的历史风云。

2021年是北大“话剧九人”剧团诞生十周年,他们在9月连续上演《四张机》《春逝》《双枰记》三部曲,一票难求,口碑极佳,不仅展现了这个民间剧团强大的原创能力,也让观众们共同见证了可贵的“十年之约”。

中国当代剧场李建军导演彰显探索精神,他的作品《带电的火花》在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获奖,他率队的新青年剧团创作的《变形记》和《世界旦夕之间》两部新作,在今年的阿那亚戏剧节、乌镇戏剧节、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中间剧场科技艺术节都大受欢迎。其用新技术、新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作品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

1  2  


关键词:戏剧,导演,剧场,作品,创作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