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综合体育 / 正文

在“内外兼修”的场馆双线作战——体育人刘楠的全运会“变奏曲”

2021-07-12 17:07 作者:郑昕、张晨俊 新华社 责任编辑:薛逸群

新华社西安7月12日电(记者郑昕、张晨俊)从某种程度上讲,刘楠正在为全运会的“里子”与“面子”做双线的努力。

这么说的原因,一方面她是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形象大使之一,另一方面她是全运会上三个项目竞委会的工作人员。“内外并重”,成为刘楠近一年以来的关键词。

7月12日,十四运跳水项目14岁以下(U14)组别比赛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这也是作为本届全运会主场地的西安奥体中心首次迎来全运会正赛。开赛前几天,在位于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办公区域的十四运会跳水项目竞委会,在竞赛组织处办公的刘楠正在盯着电脑屏幕整理竞赛信息,确保赛事能够顺利进行。

“游泳跳水馆承担着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三个项目的比赛,工作人员都在为赛事的顺利进行加紧工作。”刘楠说。

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今年38岁的刘楠经历过三种不同的体育人身份。自小练习游泳、后来转项到现代五项的她,曾在北京奥运会上担任现代五项中游泳项目的裁判长,获得过奥运会贡献奖。2011年,她通过人才引进从山东省来到西安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肩负起了培育西安游泳苗子的使命。

在担任西安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总教练的这几年里,西安市游泳队不仅在多届陕西省运会的游泳比赛上独占鳌头,也为省队和国家集训队输送了不少优秀后备人才。

除了带队训练、比赛,刘楠在这10年来还有一个同样重要的工作,就是时常会到西安各区县、俱乐部或基层训练点挑选人才,也常常为留住一个好苗子费尽心力地与家长沟通。备战比赛时的外出集训,她不光帮助队员们提高技能,还教会他们学会坚持与感恩,同孩子们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被不少小队员私下里称作“妈妈”。

在去年9月15日全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刘楠被选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5名形象大使之一。

“当选全运会形象大使,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刘楠说,她希望能借十四运会的契机,讲述好陕西故事、弘扬陕西文化、传播陕西声音。同时,作为一名体育人,她要树立全民健身榜样,积极传播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和体育精神。

而随着十四运会开幕的临近,全运会游泳、跳水、花游三个项目的竞委会在今年相继成立,有着赛事组织经验的她又投入到了竞赛筹备之中,与以往相比也发生了“变奏”。

刘楠坦言,这“一内一外”双线并行的职责,同时还要完成在西安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本职工作,对于刘楠来说是一种不同于以往的考验。

“既然全运会需要我付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那绝对是义不容辞。”她说。

与刘楠的“内外兼顾”相得益彰的是,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也是十四运会场馆中数得上号的“有里有面儿”。自去年6月竣工以来,这座场馆已经相继承接过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和水球四个项目的测试赛、表演赛或全国锦标赛,其中前三个项目的全运会角逐,都将在这里举行。

作为十四运会承接项目最多、产生金牌最多的单一场馆,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高约30米,分为比赛大厅、训练大厅和游泳、跳水两个项目的陆上训练厅等,其中比赛大厅拥有4000余个座位。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项目经理袁磊告诉记者,这里是全国首座实现5G通信的场馆,为达到绿色设计,场馆在屋面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使用采用转轮全热回收器对排风进行热回收,回收效率达到60%以上,同时可根据本地气候和自然资源条件,选取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提供不小于22%的生活热水需求。

在外观上,游泳跳水馆设计以鼎作为建筑形体本源,用58根菱形柱吊装在浅蓝色玻璃幕墙达到“虚实结合”的效果,穿孔铝板上模拟出的花纹气泡,也与馆内的水环境相契合。同时,设置在铝板上的LED点光源,又与奥体中心其他图案投影灯、星光灯等结合,实现了联动控制,让“一场两馆”在夜间流光溢彩,成为矗立在灞河之滨西安国际港务区的“璀璨明珠”。

截至6月中旬,游泳跳水馆所承接三个项目的测试赛已经全部完成。如今这里一边进行跳水项目U14组比赛,一边继续对场馆设施做提升,已经先期进入“全运节奏”。

“对于游客和市民来讲,这么漂亮的场馆一定是古城西安新的地标。而对于体育工作者来讲,高标准的游泳跳水馆自然也给运动员提供了更专业的训练和比赛条件。”刘楠说。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