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关闭议会被判违法,约翰逊会成英任期最短首相吗?

2019-09-25 09:18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摘要:当地时间24日,英国最高法院11名大法官一致裁定,首相约翰逊在英国脱欧期限将至前要国会休会的决定“不合法”。

中新网9月25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4日,英国最高法院11名大法官一致裁定,首相约翰逊在英国脱欧期限将至前要国会休会的决定“不合法”。

这项裁定使约翰逊遭受严重政治挫败,下议院议长伯考随即宣布国会25日复会,各在野党纷纷要求约翰逊下台。报道称,这恐将使得原已曲折的脱欧进程更为困难。

【英国最高法院:首相关闭议会违法】

8月末,约翰逊提出议会让议会于9月10日休会直至10月14日的请求,并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这一时间表使得议会复会以后,到10月31日的最后脱欧期限间,没有太多时间可供议员们议事。

这一决定在英国朝野引起强烈反响,反对声音众多。舆论批评约翰逊此举挤压议会议事时间,为议员阻止政府“无协议脱欧”设置障碍。

同时,反对者入禀法院,挑战约翰逊的休会决定。英政府代表律师称,休会决定是惯常做法,且与脱欧无关,加上英国的不成文宪法,首相下令国会休会属政治而非法律范畴,法院根本不应作出决定。

虽然英格兰高等法院早前裁定,法院不应介入此次休会争议,但苏格兰上诉法院认为,法官有权作出裁定,案件最终交由最高法院定夺。

最高法院经过3日聆讯后,一致推翻英格兰高等法院的裁决,称案件可通过司法审理,11名法官其后再一致裁定休会决定无效。最高法院院长指出,强行休会令国会在没有合理理据下,无法发挥宪法上的功能,同时称国会在法律层面上未曾休会,会期尚未结束。

【约翰逊:不同意,但尊重判决结果】

约翰逊则表示,他极不同意最高法院的裁决,但会尊重判决结果,不过他矢言会继续推动其脱欧计划,并再次呼吁工党支持提前大选。

目前,约翰逊正在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金融时报》报道称,约翰逊在纽约清晨时分获知判决结果后,立刻和幕僚召开秘密会议,思考因应对策。不过,他之后还要在早餐会上发表演说,因此幕僚是在和时间赛跑。

在最高法院作出判决前,约翰逊曾重申,议员有充分机会讨论脱欧,但拒绝评论一旦败诉,自己会否辞职或试图再次令国会休会。

约翰逊之前已经暗示,即使判决结果对他不利,他也不会辞职。当被问到判决是否会动摇他的位置,他的回答是“不”。

众院议长伯考欢迎最高法院的裁决,称为体现议会民主,下议院必须尽快开会,因此决定将于当地时间25日上午复会。

工党党魁科尔宾在布赖顿的党大会上呼吁约翰逊辞职,指约翰逊应知所进退,应成为“英国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在场党员大声欢呼,高喊“约翰逊下台”。

欧盟委员会则表示,拒绝评论英国的“内部宪法事务”。

【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

目前,尚还不清楚这项裁定对英国脱欧的进程会产生何种影响。以下是今后几周可能出现的几种状况:

——约翰逊辞职

工党党魁科尔宾呼吁约翰逊“知所进退”,获得其他政界人士呼应。不过,约翰逊7月才上任首相,可能会抗拒逼退呼声。

虽然约翰逊在国会中处于弱势,但有民调显示,他为了英国脱欧和国会议员奋战,其实已使得他的人气上升。

——延期脱欧

英国国会议员本月稍早通过法律,规定约翰逊若未与欧盟达成协议,或未能说服国会同意无协议脱欧,则必须要求将英国脱欧时间由目前的2019年10月31日延到2020年1月31日,而且还可以选择进一步延后。

不论约翰逊是否留任首相,这项法律都将有效。

——达成脱欧协议

约翰逊如果能设法及时与欧盟达成协议,而且获得国会多数议员同意,仍可能赶在10月31日期限脱欧,但这是个很艰难的任务。

前任首相特蕾莎•梅去年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但3度遭国会否决。约翰逊原本希望他威胁要无协议脱欧后,会打动欧盟重开谈判,但欧盟领袖指控约翰逊政府未能提出任何具体的替代方案。

——无协议脱欧

英国3年多前举行脱欧公投,结果以些微差距通过脱欧。约翰逊曾放话说,他宁可“死在沟渠里”,也不愿延后脱欧。

内阁大臣说,他们将找出国会议员所通过法律的漏洞,设法达成无协议脱欧,但他们坚持仍会遵守法律。

——提前大选

约翰逊上任时,保守党在国会下议院拥有的多数优势原已很少,他将21名在表决禁止无协议脱欧法案时倒戈的党籍议员开除党籍后,更是失去多数地位。

他曾要求在10月31日前举行大选以化解僵局,但反对党拒绝支持,大选动议未能过关。工党表示,唯有在撤除无协议脱欧选项的情况下,才会支持举行大选。约翰逊下台也无法启动大选,他必须要获得2/3下院议员支持通过大选动议。

——取消脱欧

如果英国提前大选,约翰逊又赢得胜利,或是能与疑欧派的脱欧党结盟,他仍可能在今后几个月强行推动无协议脱欧。

但工党若胜选,则已承诺会重新举行公投,其中一个选项是留在欧盟,这可能使得英国脱欧取消。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