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倒计时!想参加2023年个人养老金的请抓紧

2023-12-22 09:27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吴静

今年是个人养老金推出的第二年。第一年参加个人养老金的参保人员已经享受到了当年的税收优惠。今年又将临近年底,如果想要参加个人养老金,并享受税收优惠的,要抓紧时间了。

作为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的重要制度设计,个人养老金制度于2022年11月25日正式实施,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36个城市(地区)先行。据有关数据统计,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实施一年期间,已吸引超5000万人开立账户,个人养老金产品扩容至700余只。

在个人养老金刚刚推出之时,最吸睛的亮点便是可以节税。按照《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的规定,个人养老金可以在税前按照实际缴存金额扣除,每年扣除的限额是1.2万元。

举例来说:假设个人年收入30万元,全年缴纳社保公积金6万元,按照每年1.2万元的限额来缴纳个人养老金。那么,在未进行个人养老金缴存前,年度应缴纳的个税为:(30万-6万-6万)X20%-16920元=19080元;在缴存之后,应缴纳个税是(30万-6万-6万-1.2万)X20%-16920=16680元,年度内节税2400元。

后来,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很多参保人员晒出截屏,显示自己在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有个人养老金的选项,操作之后很快就收到了退税。

今年又有很多人想要参加个人养老金。如果想要省下2023年个人养老金的税款,就要赶在今年12月31日前将钱存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无论是否购买储蓄、理财、基金等投资产品,都能享受到税收优惠。如果暂时没有购买投资产品,就会按照活期存款自动计息,这一点跟普通银行账户的规则一致。但需要注意的是,资金一旦进入个人养老金账户,就要等到退休以后才能取出,不能像银行活期存款一样随用随取,对于急需用钱者并不适用。

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额度上限为12000元,很多人已经存进了12000元。接下来就该购买投资产品了,是一次性买足12000元,还是几千几千分次购买划算呢?这也是很多市民实际操作时遇到的一个问题。

如果参加人想购买定期存款类的产品,收益能够保证,则早买足早受益。如果想购买基金等投资产品,可能获得较高收益,但风险也相对较高,如果对市场情况把握不准,不妨选择定投的方式,例如每月投资1000元,以分散风险,平抑市场波动。

关键词:个人养老金,定投,购买基金,个人年收入,缴存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