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文物局通报陕西宝鸡下站遗址等4项考古进展

2023-12-22 09:27 作者:徐壮、施雨岑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徐壮、施雨岑)国家文物局21日举行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会议聚焦东周至隋唐时期的重要考古发现和最新科研成果,通报了陕西省宝鸡市下站遗址、陕西省西咸新区北城村墓地、湖北省荆州市秦家咀墓地、湖南省郴州市渡头古城遗址等4项“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

下站遗址为东周至秦汉时期密畤遗址,考古发现祭祀遗迹1400余个,揭示了东周时期秦国、秦统一后、汉代不同时期祭祀遗迹、器物的演变过程,系统展现中国古代祭祀制度和我国传统礼制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

北城村墓地是迄今考古发现十六国至隋唐时期规模最大的独立墓园,考古发掘十六国时期墓葬38座、北魏至西魏时期墓葬101座、北周至隋唐时期墓葬146座,整个墓地布局清晰、规划有序,延续时间长,生动再现了十六国至隋唐时期迁徙到关中地区的少数民族与汉文化逐渐融合的过程。

秦家咀M1093楚墓是目前出土战国楚简数量、文字最多的墓葬,出土3900余枚竹简,总字数约30000字,内容包括先秦时期六艺类、诸子类、辞赋类、术数类、方技类文献,对于校勘传世文献、丰富历史资料具有重要价值,是研究先秦时期的历史、文化、思想的珍贵资料。

渡头古城遗址是汉代至六朝时期的“临武”县治所在地,考古发现古城址(衙署区)、居址区、手工业遗址、墓地,衙署区水井出土三国时期吴国简牍近1万枚,内容涉及临武县行政区划、赋税、户籍、屯田、矿冶等,为研究古代中央政权对南岭地区的开发和有效治理提供了重要资料。

关键词:考古发现,国家文物局,战国楚简,隋唐时期,墓地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