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福建娱玩 / 正文

2023年全国南戏展演在泉州举办

2023-05-09 09:34 作者:黄琼芬 马宁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庄婷婷
摘要:5月3日,“首届海丝泉州戏剧周——2023年全国南戏展演”活动在泉州落下帷幕。本次展演活动为期一周,不仅荟萃一批南戏及古老剧种的代表性经典作品,同时将戏剧艺术家召集一堂,以戏会友、切磋交流,激发戏剧艺术创造的无限魅力,让南戏活起来、热起来、传下去。

东南网5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马宁)3日,“首届海丝泉州戏剧周——2023年全国南戏展演”活动在泉州落下帷幕。本次展演活动为期一周,不仅荟萃一批南戏及古老剧种的代表性经典作品,同时将戏剧艺术家召集一堂,以戏会友、切磋交流,激发戏剧艺术创造的无限魅力,让南戏活起来、热起来、传下去。


主办方供图

戏剧荟萃精彩纷呈

3日晚,泉州梨园古典剧院座无虚席,“首届海丝泉州戏剧周——2023年全国南戏展演”闭幕式在此举行。作为闭幕式压轴演出,粤剧折子戏《打洞结拜》《大闹狮子楼》、梨园戏《王十朋》之一折《十朋猜》、川剧传统折子戏《刺目劝学》《石怀玉惊梦》等轮番上演,现场叫好声不断,气氛十分热烈。

南戏,是南宋初年至明朝中期产生并流行于中国南方地区的舞台表演艺术样式的总称,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南戏因为有着完备丰富的形式与体制,结束了中国戏曲漫长的酝酿期,揭开了成熟期的篇章,为后世戏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它上承歌舞百戏,下启昆腔乱弹,是中国戏曲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中国戏曲文化的缩影。

本次展演活动好戏连台,异彩纷呈,陆续上演40多个经典传统剧目。“在本次展演中,一共有18个剧种及非遗项目、14个中国戏剧梅花奖及中国曲艺牡丹奖、30多位学术专家参与,举行了42个南戏及古老剧种优秀剧目曲目展演、5场南戏学术表演艺术主题研讨会与沙龙活动,吸引了近两万名观众戏迷及中外游客的观赏,各媒体网络关注流量超过300万人次。”泉州市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陈东聆介绍,这是继1989年南戏学术研讨会、1992年文化部“天下第一团”展演之后,时隔30多年来,全国最大规模的南戏及古老剧种的展演、交流、研讨活动,也是近年来全国规模最大的戏曲艺术盛会之一。

思想碰撞共谋未来

4月29日,“南戏及表演艺术研讨会暨南戏与古老剧种传承之路”主题研讨会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召开,戏剧学术专家、代表性戏曲表演艺术家及院团代表等参加。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古老剧种的传承、融汇与文明互鉴”“南戏体系下各剧种的传承焕新”主题,以展示、对话的形式展开探讨。

南戏及古老剧种的生命,在于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围绕“古老剧种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主题,本次展演活动邀请众多戏剧专家、学者,在百年番仔楼、苏廷玉故居、清源山天湖、正音书院等地,举办了“南戏及表演艺术研讨会”“南戏与古老剧种传承之路主题研讨会”“古南戏‘琵琶记’题材艺术交流”等5场南戏学术表演艺术主题研讨会和沙龙活动。

“从此次展演的剧目来看,对戏曲表演的继承是下了功夫的,虽都从南戏育化而来,各剧种却各有各的特点,从音乐、唱腔、念白、身段、角色塑造等表现形式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来看,莫不与地方文化传统、民俗风情息息相关,拥有鲜明的剧种、地域色彩,显示了对剧种文化、地域文化的高度自信,充分彰显了中国传统戏曲的审美风范。”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涌泉表示。

在陈涌泉看来,古老剧种的传承发展尤其要尊重传统,创作者对待传统应当“珍而重之”,立足戏曲本质精神,充分发扬“写意”风格,坚持以表演为核心,避免用豪华制作或眼花缭乱的舞台调度“吃掉”表演空间,应坚守戏曲艺术的传统美学与品质格调。同时,当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继承传统的同时要把现代审美融入传统价值,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充分彰显传统戏曲的时代价值与生命力。

福建戏曲蓬勃发展

我省作为戏曲大省,戏曲资源积淀丰厚、传承久远、形态各异,被誉为“中国戏曲文化版图的高地”。“福建现有23个活态地方戏曲剧种,其中有18个本土剧种,在第一批国家非遗名录传统戏曲类别中,被誉为‘宋元南戏活化石’的泉州梨园戏和莆仙戏双双排在前3位,剧种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珍贵的艺术价值不言而喻。”福建省剧协主席吴新斌介绍。

就泉州戏曲而言,千百年来,泉州用“宋元南戏遗响”的梨园戏、“汉唐古乐”的南音,以及提线木偶戏、掌中木偶戏、高甲戏、打城戏等诸多艺术瑰宝,持续演绎着千年古城的市井百态,映射出独特的文化性格和审美情趣。近年来,泉州市围绕剧种的历史传承、剧团规模、艺术创作、人才培养、运营演出等方面,不断推动地方戏曲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各大剧团出人出戏、佳作不断、充满活力。

“五一”假期,为丰富古城旅游业态、展现和传承泉州传统文化、提升古城旅游文化内涵,泉州市推出99场“古城常态化公益性文化演出活动”,南音、木偶戏、梨园戏、高甲戏等好戏接连上演,让游客和居民大饱眼福;即日起,泉州古城常态化开展演出,全年演出超千场次,专业剧场与广场多点式演出结合,合力打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和“闽南戏窝子”品牌……泉州市打造独具魅力的戏曲文化旅游体验,让戏曲成为优质旅游供给的推动者,形成旅游发展新动能,助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继续做热‘闽南戏窝子’品牌,创作推出更多优秀戏剧作品,用南戏讲好泉州故事、传播好泉州声音,让泉州戏剧文化再次绽放璀璨的时代光芒。”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陈辉宗说。


关键词:戏曲,南戏,剧种,文化,传统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