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两会现场速递|听,新征程上的团结奋进之音——2023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回眸

2023-03-14 09:37 作者:于佳欣、熊丰、谢希瑶、许可、吴雨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听,新征程上的团结奋进之音——2023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回眸

新华社记者

春风浩荡,奏响奋进乐章。

1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最后一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落下帷幕,今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的集中采访活动圆满画上句号。

连日来,共有3场“代表通道”、3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8位代表和24位委员面对媒体,讲述履职故事,直击热点话题,共话追梦理想,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

2018年首次开设的两大通道,架起代表委员与媒体“零距离”交流的桥梁。不论“屏对屏”,还是“面对面”,通道不断向世界传递中国好声音,讲述民主开放的中国故事。

在这里,代表委员展现履职风采、彰显使命担当——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走上通道的代表委员中有不少“新面孔”,很多来自基层一线。

他们中,有港口产业工人,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创新,成为“大国工匠”;有新疆创业青年,用视频记录地方风土人情,传播民族团结故事;有科技研发人员,躬耕20多年,只为解决“卡脖子”难题……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青海省西宁市兴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小蓉代表通过点滴行动,帮助身边百姓解决了一个个“揪心事”“老大难”。

“我们参与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参与社会共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这个社会更加包容美好,更加适合所有人沟通和居住。”中国聋人协会主席杨洋委员努力成为光,照亮他人。

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短道速滑冬奥冠军任子威坦言,在逐梦路上,感受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他的心愿是能继续为国出征,也希望更多人热爱和参与冰雪体育运动。

从200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起,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就开始思考保护生物多样性领域的法律法规问题。她领衔提交的绝大部分议案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既要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也要肩负使命、勇于担当,才能更好履职尽责。”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杨剑宇代表说,他将围绕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继续加强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在这里,触摸中国发展脉搏,感受民主开放自信——

通道,是连接过去、通向未来的纽带。

2013年,嫦娥三号成功着陆月球;2021年,“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代表以亲身经历分享了中国的航天追梦故事,令人振奋自豪。

从可上九天揽月、可下深海探测,到国产大飞机家族不断壮大;从打破国外对高端温控器件垄断,到建成当今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通道上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见证着中国科技发展的辉煌成就。

“大国重器就是要勇于担当、顶天立地”“国家利益所至,海军航迹必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是当祖国需要时,想用就有,想干就能”……代表委员们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慨,为我国科技实现更高水平自立自强注入力量。

通道,一头连着“国之大者”,一头连着万家灯火。

从三年抗疫中总结经验,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委员提出强化基层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为让职业教育既能“顶天”又能“立地”,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委员为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建言献策;为了农产品绿色安全,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教授张克勤代表与团队开发了生物防治线虫产品……

第一次参加中国两会报道的俄罗斯塔斯社记者铁马十分关注通道上释放出的信息。“这是了解中国发展和民主政治的重要平台,通道聚焦的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传统文化、‘一带一路’等话题,让我们能更好触摸中国的发展脉搏。”

在这里,奏响奋进强音,凝聚砥砺前行的力量——

推进高质量发展路上,如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科技强国?如何让绿水青山持续变成幸福靠山?怎样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

瞄准未来,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代表委员们建真言、谋良策。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代表说,他和团队将不断解决技术问题,保持FAST来之不易的领先优势。

带领村民摸索出茶旅融合发展道路,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委员表达未来决心:“行进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大道上,我们既是受益者,又要继续当好实干者、奋斗者。”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杨朝明代表把中华文明比喻成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树干之所以又粗又壮,是因为它的根扎得很深很牢”。他表示,将为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回望一个个精彩问答,“梦想”“责任”“奋斗”贯穿始终。

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我们每个人为之奋斗拼搏。

“之所以大家喜欢把中国女足称为‘铿锵玫瑰’,主要体现在女足关键时候能够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永不言弃、永不放弃。”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代表话语铿锵,“在各行各业中都有这样的精神,它会让我们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记者于佳欣、熊丰、谢希瑶、许可、吴雨)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代表通道,委员通道,梦想,责任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