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不得以“无核酸检测结果”等原因推诿、拒诊或延误急危重症

2022-11-30 09:27 作者:倪元锦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王小娥2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制度,重点做好血液透析患者、孕产妇、儿童、肿瘤放化疗以及急救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医疗救治服务,不得以“无核酸检测结果”等原因推诿、拒诊或延误;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合理设置缓冲区,为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感染但需要紧急救治或入院治疗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救治服务。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对于涉及医疗机构的疫情,急诊、透析室、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分娩室、产科和新生儿病房“非必要不封管控”。在确保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尽可能缩短医院封管控时限,努力做到“快封、快筛、快消、快解”,尽快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王小娥介绍,北京市正统筹安排医疗机构急诊、发热门诊、妇产科、透析室、儿科、肿瘤科、精神科、重症医学科等重点科室的停复诊,未经同意不得擅自停诊,无特殊情况做到科室人员不抽调、不停诊;如重点科室被封管控,使用备用诊疗区域开展相应医疗服务。对于因涉疫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的医务人员,优先安排“互联网+医疗”工作,尽可能发挥医务人员服务能力。

王小娥说,按照目前政策,对于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患者,采取“互联网+医疗”服务进行线上开药、在线结算、药品配送等措施;对于择期手术患者,会做好与患者的解释沟通,结合疫情形势和患者病情合理确定手术时间;对于血液透析、孕产妇、肿瘤放化疗等需要定期就医的重点人员,医院应做好登记建册,做到落位建账,保障特殊情况下医疗服务不中断。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已组织行业企业储备了1000辆保障车辆,组建了市民就医出行保障车队,为封控区内的市民提供“7×24小时”非紧急就医出行服务。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锐表示,在核酸检测方面,朝阳区有针对性地对部分群体实行免检,长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网课学生、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每日核酸检测。

王小娥表示,北京市本轮疫情主要毒株为奥密克戎BF.7变异株,其传染性更强、潜伏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极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在短时间内引起感染病例的激增。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将大部分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方舱医院收治。截至11月29日6时,北京市现已启用方舱医院共23家,共计收治床位23892张,在院人数19032人,床位使用率79.7%。

据了解,北京市每家方舱医院院长由托管医院院长担任,建立综合协调、医疗护理、信息联络、感染控制、医护团队、医疗专家和感染防控专家等工作组,涵盖呼吸、感染、重症、急诊、中医、检验、放射、药剂等专业人员,保障感染者医疗救治需求。

关键词:核酸检测,急危重症,拒诊,方舱,无症状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