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科教文卫】传承和发展赋予丝路土陶新“生命”
2022-06-06 作者:史玉江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中新社新疆图木舒克6月6日电 题:传承和发展赋予丝路土陶新“生命”

作者 史玉江

亚克甫江·玉苏英用手反复将泥揉捏匀,在自制的轴盘上做出大小不同的泥坯,再经旋转,泥坯在他的手中一挤一鼓有了“生命”。

亚克甫江·玉苏英是当地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的第七代传承人,家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51团16连,其制作的土陶器备受当地人喜爱。

日前,中新社记者在位于“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51团唐驿镇的土陶技艺馆后院看到,排列成一字的陶罐有上百个,还有四个窑和一个大泥坑。

亚克甫江·玉苏英介绍说,模制法土陶最明显的特征是将泥坯放置在模具中塑形,上下分开,最后合成一个陶罐。

源于喀什噶尔河流域的河泥和当地的菖蒲苇絮是制作土陶的上等原料。这里的土陶模制法仍保留传统方法,即在泥中加入相同比例的苇絮,浸泡一天。“可以让陶泥更柔韧,土陶在烧制中不会开裂变形。”亚克甫江·玉苏英说。

“我外公就做这个,虽说是小本生意,养家却有余。”亚克甫江·玉苏英回忆,6岁时看外公揉捏的各种泥坯,“很有趣,跟着学了3年。”

16岁那年,亚克甫江·玉苏英专心做土陶。在他的记忆中,当时有不少作坊。用土陶制作的碗、盆、缸、桶、油灯、烛台、便具、婴儿摇床等近百种。

亚克甫江·玉苏英带过不少徒弟,虽然都喜欢这门手艺,但后来不得不改行。现在图木舒克土陶作坊只有3家,且一些品种开始绝迹,仅存的土陶作坊也只生产市场有需求的陶器。

在亚克甫江·玉苏英看来,如今的作坊主人,除继承祖辈留下的手艺外,还有一种痴迷于土陶作品的追求。

虽然是传统手工艺,亚克甫江·玉苏英也会在某些方面创新,譬如用电动装置带动成型转盘,“这样不会太费力。”

自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收录于中国第二批非遗项目名录以来,当地将之纳入为保护项目。于2020年建成的图木舒克土陶技艺馆内,展览室、传承培训室、烧造窑及游客体验区……不仅让坚守至今的陶匠认识到自身价值,更让土陶成为一种艺术。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在图木舒克市大酒店西面的街道边,矗立着2米多高的大型陶壶。位于该市的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内,据考证有2000多年的陶制佛像和陶制纺轮,仿佛述说着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

今年,当地选派15人赴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进行专业培训,旨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图木舒克土陶技艺馆出窑的彩陶吸引众多游客到此观赏。“很精致,而且很有民族特色。”深圳游客刘颖挑选了茶具。“这批彩陶融合了民族元素与现代陶艺的陶器,我相信会把土陶制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该馆馆长金红伟表示。

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随着古丝路而兴,又随着科技的日益发达而衰。但记录着人类文明的文化遗产,得以传承和发展。(完)

关键词:土陶,生命,传承和发展,丝路,传承人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