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七年磨一剑 歌剧人有了专属剧场
2022-04-27 作者: 田婉婷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肩负艺术普及使命

可同时容纳300余人排练

据中央歌剧院副院长李丹阳介绍,该剧场除了专业性之外,还承担着艺术普及的使命,“中央歌剧院和这个剧场承担着在高雅艺术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之间寻找完美契合点的重任,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剧场除了池座之外,四至六层的包厢设计体现了歌剧演出服务大众不同审美需求的文化交流理念,成为国内唯一楼座+包厢式的歌剧院。李丹阳表示,“传统的观点是以池座为主,在观演过程中,大家尽量待在自己的座位上,怕影响到别人。而在我们的包厢不一样,除了90度的空间是面对舞台之外,270度都是私密的、独立的空间。相信今后一定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来。”剧场拥有约150平方米的超大乐池,能够实现4管编制,120人超大乐团的演奏,成为全国最大乐池的专业歌剧剧场,剧场设有演员化妆间共计21间,化妆间到舞台的距离也很近。剧场内设有420平方米的大型排练厅,可同时容纳300余人进行排练活动或各类其他综合活动。

三部歌剧

集中在一个月内重磅推出

一个剧场的诞生必然伴随着相应的演出。据刘云志介绍,开幕之后的演出月安排了3部歌剧10场演出,中外歌剧《图兰朵》《道路》进行歌剧双开幕,《茶花女》作为歌剧院第一部引进的西洋歌剧,作闭幕演出。三部歌剧集中在一个月内重磅推出,充分展示中央歌剧院几十年剧目积累、创作以及人才方面的优势。开幕演出月还安排了“中国歌剧咏叹之夜——从延安出发”、“从罗西尼到普契尼咏叹”、“中央歌剧院经典重唱歌剧音乐会”等6套富有歌剧院特色的音乐会。此外,演出月还特邀中央芭蕾舞团和中国交响乐团分别演绎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和“欢乐颂”交响合唱音乐会,给观众带来舞台艺术无与伦比的艺术享受。

中央歌剧院隶属文化和旅游部,1952年成立,今年正好是中央歌剧院建院70周年。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剧院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表演奖等100多项国家级奖项,创排了《图兰朵》《茶花女》等100多部世界经典歌剧,创作了《玛纳斯》《萧红》《道路》等几十部优秀的原创歌剧。如今,中央歌剧院剧场已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它将成为北京的重要文化地标。

小贴士

中央歌剧院4月26日发布演出延期预公告称,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为切实保障观众及演职人员的健康安全,原定于5月1日中央歌剧院剧场开幕式音乐会、5月2日至4日中央歌剧院保留剧目世界经典歌剧《图兰朵》及后续中央歌剧院开幕演出月相关活动演出,将视未来北京市疫情最新情况,及时做出相关调整。

1  2  


关键词:歌剧院,剧场,中央,歌剧,演出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