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5秒消杀!福建第一时间打造冬奥防疫“利器”
2022-01-28 作者:谢开飞 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吴静

通 讯 员 高 凌 许晓凤 王忆希

只需照射5秒即可完成消杀,有望斩断隐蔽的新冠病毒冷链传播链条!

1月23日,北京冬奥会三个冬奥村预开村,位于北京冬奥村物流仓库的消杀设备启动,对进入冬奥村内的行李、运动器械等进行消杀,为冬奥会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这是国内首款冷链病毒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也是全国唯一获准在北京冬奥会使用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标志着该设备已具备保障当今世界最高水平体育赛事的能力。

此前,冷链物流新冠病毒传播为国内外高度关注。2021年1月初,刚刚履新的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福建省科技厅调研时提出,要研发用光源等物理方式消杀新冠病毒的设备。

众所周知,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之间有着巨大的“沟壑”,这款产品如何做到“惊险一跃”,在短短半年多时间就实现从研发到上市的蜕变?

1月26日,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福建省委省政府聚集起由福州大学付贤智院士团队和福夏科技陈健博士团队等组成的优势科研力量,快速攻克了紫外光催化等关键核心技术。同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协调推动,各部门通力合作,打通了‘紫外光催化消杀机’P3实验消杀评价、现场验证、产品备案、应用推广等成果转化关键环节,创造了全国罕见的‘福建科技速度’,第一时间打造科技服务冬奥‘利器’。”

成为“全国唯一”守好防疫第一关

冬季是疫情传播的关键性季节,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境外参赛选手、随团人员输入密集,所携带行李、物品等存在新冠病毒传播风险。如何做到“人、物、环境同防”,如期兑现申办承诺?这是中国筹办这场“疫情之下的冬奥会”面临的必答题。

“这款消杀机经北京冬奥组委会技术部审查,作为防疫科研攻关产品,共有9台在北京冬奥会主要场馆使用。”据陈健介绍,光催化被誉为“当今世界最理想的净化技术”。实验证明,这台机器对所有指标菌在零下18摄氏度的去除率,在5秒内可达99.99%以上,为冷链物流以及大宗商品的消杀,提供了一种便捷、快速、无害且省电的技术手段。

此前,这款消杀机已在福州、宁德、漳州的冷链监管集中仓以及福州邮政、福州大学、协和医院、水果批发市场等重要场景推广应用20台。从2021年7月中旬开始在福州冷链监管集中仓现场验证以来,对进口冷链食品抽样5500箱,发现55件阳性样品,经消杀机消杀,核酸检测全部转阴性。

新机制创造罕见的“福建科技速度”

“一个月出样机,三个月病毒评价,三个月中试验证,尽早投入使用”,在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协调下,该省启动科研应急攻关机制,各部门通力推进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装备项目,创造全国罕见的“福建科技速度”。省科技厅出台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相关意见,从立项研发、布局平台、培育产业等方面进行谋划,牵头成立冷链消杀科研攻关组,调集了优势科研力量,全力推动应急攻关;并召开协调会20多场,协调省卫健委、工信厅、市场监管局、环保厅、省疾控中心以及福州市等,推动完成P3实验消杀评价、现场验证、产品备案等关键环节,使产品以最短时间面世,通过了由侯立安、邹志刚等院士组成的国家级专家论证。

同时,福建省科技厅领导多次带队向科技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疾控局领导专题汇报,科技部相关领导专程带队赴福建调研指导,并会同冬奥组委会召开专题协调会,协调推动紫外光催化消杀机进冬奥会;国家卫健委和国家疾控局委托国家疾控中心环境所组织召开消毒技术专题研讨会,积极推动光源等物理消杀技术列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此外,与福州市联合召开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成果推介会、科技部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福建站)活动,并在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向全国各省(市、区)重点推介紫外光催化消杀机,帮助产品打入全国市场。

“不仅要在国际体育赛事活动上展示福建科研攻关成效,更要全面总结福建在防疫科研的成果立项、研发、推广应用经验,组织研发推出更多新技术、新产品,为国家疫情防控贡献福建方案和福建力量。”陈秋立表示,福建还将继续强化紫外光催化消杀机等新冠病毒消杀产业培育,重点支持一批龙头企业,争取将消杀产业做大做强。

在福建,国内首套“工业级电子束冷链病毒消杀设备”、全国首台“超大功率深紫外LED便携消毒仪”等一批“硬核科技”抗疫成果已相继面世,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关键词:消杀,利器,冷链物流,冬奥村,侯立安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