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将深入推动迎冬奥社会文明行动 20万人次城市志愿者服务冬奥
2022-01-13 作者:任珊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吴静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也将围绕大局大事实现新突破。记者从昨天召开的首都地区文明办主任会议上获悉,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20万人次城市志愿者将在全市758个点位,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文明宣传、应急救助、环境保障、助残等志愿服务,营造热情友好的城市氛围。另外,9所高校的1200名志愿者将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集散工作,为做好服务保障,目前培训工作正在进行。

完善榜样模范礼遇帮扶政策

北京冬奥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首都文明办将组织“我与冬奥的故事”“文明东道主 好客中国人”宣讲活动,做好职业礼仪培训、风采展示,提升窗口行业服务水平,推进“我融入 我快乐”文明观赏行动,营造“我期盼 我自豪”的奥运氛围。

“北京榜样”已经成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金字品牌。“2022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将深入挖掘各行业各领域榜样人物,尤其加大青年科研人员选树力度。同时,建立完善支持“北京榜样”公益团队的制度机制,在政策、场地、服务保障、宣传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今年,北京市将评选表彰第八届首都道德模范工作,在礼遇榜样模范方面,将从政治礼遇、民生服务等不同角度进行完善,使先进典型得到崇高礼遇和真情帮扶。

加大示范路口认领力度

今年,北京将以文明城区创建为龙头,带动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整体发力,努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文明驾车、礼让行人”“小广告清理”“堆物堆料清理”“停车秩序治理”等多个专项行动也会持续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

“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路口未礼让行人事故数量下降45.5%。“今年我们会加大示范路口认领力度,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引导。同时规范示范路口创建标准,保持交通违法行为发现处罚强度,不断提升交通参与者礼让意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介绍,除此之外,“光盘行动”“V蓝北京”“空调调高一度”“理性追思文明祭扫”等主题特色活动会持续进行,深化市民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培育。

今年,全市将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构建符合首都实际的征信体系,建立“北京市共铸诚信企业”名录库,引导企业向社会公开信用信息,做出诚信承诺。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信息服务失信等不良现象,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诚信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加强志愿者激励保障制度

滕盛萍介绍,新一年,将制定出台北京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评价体系,完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制度。构建市级专业志愿服务“精品超市”,进一步整合下沉市级资源,发动首都百所高校与中心、所、站结对共建。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12345接诉即办”机制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回应和解决好群众诉求。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将依据《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修订《北京市志愿者管理办法》,加强激励保障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志愿者能力培训、医疗保险、文娱生活等多方面回馈机制,给志愿者增加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记者 任珊)

关键词:文明校园,专业志愿,文明创建,行人事故,文明家庭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