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2.5亿年前的生物大灭绝 造就华北地区丰富煤矿资源
2021-11-25 作者:颉满斌 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吴静

2.5亿年前的生物大灭绝 造就华北地区丰富煤矿资源

科技日报讯 (记者颉满斌 通讯员法伊莎)在距今2.5亿年前的二叠纪至三叠纪之交,地球上发生了一次显著的生物大灭绝事件,超过80%的海洋物种永久消失。但是,陆地植物是否存在集群灭绝一直存在争议。我国华北板块是二叠纪、三叠纪陆地植物的重要繁衍地,为分析植物多样性演变提供了良好的化石记录。

多年来,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熊聪慧博士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法国里尔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学者合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华北板块晚古生代至中生代早期的植物化石数据集,开展了多尺度的植物多样性分析,揭示了华北板块陆地植物的生态适应过程及灭绝模式,近日该项成果在地球科学领域期刊《地球科学评论》发表。

研究者通过借鉴现代生态学理论及前人研究,采用区域、景观及沉积层这三种尺度的多样性指标,定量了华北板块二叠纪至中三叠世的陆地植物多样性,同时,采用物种分布图、异质性指数、存活曲线、网络分析等多种分析手段,系统研究华北板块的陆地植物灭绝事件。

结果表明,华北板块在早二叠世以高大的鳞木、科达、楔叶等数量众多的成煤植物为主,其后发生了两次灭绝事件。第一次在上石盒子组至孙家沟组转折期,陆地植物种灭绝率达到94%,几乎所有高大成煤植物都灭绝了,是一个去森林化的过程,因此也造就了华北地区丰富的煤矿资源。早中二叠世,位于相似纬度的欧美地区也发生了由湿地沼泽转变为干旱地带的过程。

第二次是二叠纪末大灭绝,陆地植物种灭绝率达95%,几乎所有二叠纪的植物消失,被早三叠世新的类群如肋木、木贼以及松柏类的一些新类型所替代,其灭绝幅度与二叠纪末最剧烈的海洋动物集群灭绝事件相当,也可对应于我国同期西南地区以大羽羊齿类为主的陆地植物的灭绝事件。

关键词:华北板块,生物大灭绝,煤矿资源,集群灭绝,中二叠世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