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综合体育 / 正文

攀岩综合:奥运首秀名将纷纷“有点紧” 小将潘愚非无缘决赛

2021-08-04 11:10 作者:王沁鸥、卢羡婷 新华社 责任编辑:薛逸群

新华社东京8月3日电(记者王沁鸥、卢羡婷)3日,首次入奥的攀岩项目在东京青海运动公园拉开战幕。21岁的中国选手潘愚非排名第14无缘决赛;法国难度、攀石高手米克尔·马文排名第一晋级决赛。首登奥运赛场,许多“岩壁飞人”都感觉——有点儿紧。

本届奥运会攀岩共设男、女两块全能金牌,选手需参加速度、攀石和难度三项比赛,三项排名数字相乘得到一个总积分,积分越少者排名越靠前。男、女各20名选手取前八名进入决赛。

受赛制影响,多数参赛者都是以攀石、难度赛为主项的选手。但当晚首先进行的速度赛中,日本攀石名将楢崎智亚和米克尔·马文却分别爬出了5秒94和5秒95的不错成绩,分列二、三名,两届国际攀联世界杯男子速度赛年度总冠军巴萨·马文以5秒45列第一。潘愚非在两次攀爬中均出现失误,以7秒59完赛。

“奥运会确定全能比赛的形式后,很多国外选手都在苦练速度。”中国攀岩队教练赵雷说,潘愚非主项也不是速度,备战期间下了很大功夫,但一年多没有国际比赛经验,还是出现了失误。

其后的攀石赛中,选手需要在无保护的情况下于限定时间内攀到规定路线的顶端,如无法到顶,到达中途的取分点也可得分。潘愚非发挥稳定,第一条线仅用两次尝试便迅速到顶,第三、四条线路拿分但没到顶。赛后他提到,一些岩点的形状是他此前从未见过的。

“第三条线路试了几次,还剩一分钟的时候决定临时换策略,就是因为一个手点没抓过也没见过,但想着不能就这样算了。”他回忆到,换策略很成功,但是换晚了,“坚定一点就好了”。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难度赛中,“除了三个大的香蕉形状的点,其他点都是陌生的”。但潘愚非显然坚定了许多,线路起始阶段一个跳跃动作引得全场惊呼。他在接近顶部时掉落,虽然他自己赛后回想起来“都还有点想不通怎么掉下来的”,但这足以给他挣得一个第七的排名。

“那个时候左手突然出了很多汗,重心一下特别不稳。”潘愚非承认,东京的湿度对发挥有些影响。对此,攀石现世界排名第四的捷克选手翁德拉也认同:“我整个难度赛都在过分使劲地抠岩点,只是不想让自己滑落,这让我很紧张。”翁德拉形容自己手里“油乎乎”“汗津津”的,“很难爬出自己想要的风格”。

奥运会三项合一的赛制对一些选手也是挑战,美国选手科尔曼说:“这和世界杯分站赛不同,你只需要比一个项目。”翁德拉则说,如果攀石很难,那体能会是个问题,“像今天的攀石第三、第四条线路,对大多数选手来说很耗体力”。

“奥运会的氛围确实不同,选手准备都很充分,但也都紧张,像德国名将梅戈,也在难度上出现了失误。”赵雷说,潘愚非的表现仍令人欣喜,“年轻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有这个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