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记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2021-07-01 作者:李雪峰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摘要: 中共百年华诞之际,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500余位成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全方位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

(中共百年华诞)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记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题: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记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中新社记者 李雪峰

“村里路宽了,家家户户衣食无忧,许多人都买了汽车,老百姓的好日子就是对党的政策的最好见证。”来自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南伊村的多布杰,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后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中共百年华诞之际,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500余位成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全方位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

多布杰身穿一件用羊毛织成的黑色套头坎肩,内着藏式长袍;头戴一顶竹编小帽,周边套着祖传的熊皮圈,帽檐处熊毛向外蓬散,帽后还缀着一块方形熊皮;脖子上挂着绿松石,几串用贝壳串成的乳白色装饰从身前斜披到后背。“我想把民族文化展现出来。”他说。

多布杰这套珞巴族服饰,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熊皮代表着传统的山林狩猎文化,脖上与腰间的配饰象征人们对美的追求,每一个贝壳代表家中的一头牛,多布杰笑称,这几年,衣服上的贝壳已经快要缝不下了。

几天前,多布杰从他所在的南伊村搭车二十分钟到县城,又花了三个多小时坐动车到达拉萨,之后乘机飞来北京。参观过程中,他不停地用手机拍照。他说,要把展品和那些历史上的故事带回去分享给家人和村民们。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展区,多布杰驻足良久。他回忆道,由于产业匮乏,南伊村村民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收入保障,靠四处打工为生。近年来,随着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有着“药洲”之称的米林县因地制宜,形成了别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多布杰现在经营着一家商店,收购、售卖虫草、松茸等当地特色产品,每年收入将近二十万元人民币。

来自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三江镇乐活村的村党支部书记赵勇是一名藏族代表。乐活村全村91户村民中曾有23户贫困户,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里只剩老人和小孩。赵勇看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先机,打造村集体经济项目,大力发展养殖业、旅游业,将贫困落后的村庄打造为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他和11名村民志愿者带头捐款捐物。“汶川曾经历地震,我们接受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援助,其他地方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当然也要伸出援手。”他说,在这场抗疫中,中国交出的答卷彰显了制度的优越性。

来自陕西的回族代表陶锦翔说,通过这次参观,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各族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了解和全新认识。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

参观结束后,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代表们跳起民族舞蹈,这是他们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带来的礼物。“各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兵团第四师伊犁职业技术学校的高级讲师努尔古力·居马汗说。(完)

关键词:多布杰,中国共产党历史,贝壳,乡村旅游,乐活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