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报告:气候变化速度及严重程度均超预期

2019-09-25 08:03 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科技日报讯(记者 冯卫东) 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发布一份由权威气候科学家共同撰写的报告指出,近年来,海平面上升、全球变暖、冰盖融化和碳排放的速度正在加快,各国领导人必须在23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迅速采取行动。

这份在峰会上提交的科学报告详细描绘了地球气候的现状,以及主要温室气体的排放情况和浓度变化趋势,强调国际社会此前共同商定的气候行动目标与当前的全球实际之间仍然存在明显差距,且这一差距还在不断扩大。

报告指出,2015年—2019年,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时代升高了1.1℃,与2011—2015年间相比升高了0.2℃,这一升温所带来的气候影响包括冰盖融化、海平面上升以及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等。2015年—2019年很可能将成为人类有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

报告指出,科学界正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气候变化的进度和严重程度远远超过10年前的预测和评估,全球正面临关键的气候临界点。

大范围、长时间的热浪,前所未有的森林火灾,以及热带气旋、洪水和干旱等极端气候事件对社会经济发展和自然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此外,随着气候变化不断加剧,城市在高温热浪面前正显得越发脆弱。只有在经济社会领域开展大规模转型,并在能源等关键行业实施限制碳排放的措施,才能避免进一步升温所带来的不可逆转的危险后果。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南极半岛是全球气候变暖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在过去的50年中,南极西海岸沿线约有87%的冰川出现后退,且大多数冰川的后退速度在过去的12年中正在加快。

报告强调,只有立即采取全方位的措施,在各个经济领域实施深入“去碳化”,加大对生物多样性以及能够吸收碳排放的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同时进一步支持从大气中移除二氧化碳的相关技术手段,才能帮助国际社会实现《巴黎协定》中所设立的目标。

作为气候行动峰会科学顾问小组的联席组长,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与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斯里瓦斯塔瓦表示:“报告中所包含的科学数据和结论代表了气候变化领域最新的权威信息,强调国际社会必须立即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以避免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最为严重的后果。”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