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综述: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为阿中互联互通提速

2019-09-20 17:30 作者:李铭 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摘要: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阿塞拜疆的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建设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近年来,阿塞拜疆从自身独特地理位置出发,将发展地区交通枢纽作为战略定位,立足于将本国打造成为连接欧亚大陆的能源、交通、物流枢纽。其中,阿方全力打造的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已成为促进阿塞拜疆与中国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增强互联互通的典范工程。

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东起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西至巴库,全长约3500公里。这条连接欧亚的通道主体是陆上铁路,其间一段需从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港乘渡轮穿过里海抵达巴库。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阿中两国在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阿塞拜疆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阿方正积极投资建设现代化的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将自身打造成重要的国际交通枢纽国家。阿利耶夫着重提到阿塞拜疆正在积极推动的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项目,表示这将为中国和欧洲间的货物运输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道。

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阿塞拜疆的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建设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2019年7月6日,满载机械设备和家用电器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从中国西安始发,仅历时17天就顺利抵达阿塞拜疆首都巴库,标志着中欧班列跨里海直达巴库的铁海多式联运线路开行。这趟班列抵达巴库所需时间比经由海路节省了约20天,这为沿线各国与中国的互联互通提供了一条便捷的快速通道。

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亚太研究部主任拉菲克·阿巴索夫表示,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是一条快捷的运输通道,经此把中国货物运往欧洲仅需约20天时间,明显优于海运。目前,阿塞拜疆正在与沿线各国加强协商,统一减免关税、缩短通关时间,以吸引更多国际货物经该通道运往中国或欧洲。

在阿巴索夫看来,阿中互利合作推动阿塞拜疆地区枢纽构想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完美对接,将促进更多国家互联互通、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关键词:里海 国际运输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