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万里黄河第一隧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正式盾构掘进

2019-09-20 15:27 作者:郝学娟 刘福昌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摘要: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20日正式盾构掘进,隧道开挖直径15.76米,为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

中新网济南9月20日电 (郝学娟 刘福昌) 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20日正式盾构掘进,隧道开挖直径15.76米,为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

据了解,该工程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上,北连鹊山、济北次中心,南接济泺路,隧道全长476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2米,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设计为双管双层,上层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层为城市轨道交通预留。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历朋林介绍,该隧道为水下超大直径盾构隧道,首次穿越地上“悬河”,河床高出南岸天桥区地面5米,最大洪水位高出11.62米,隧道最低点位于河床下54米,最大水土压力7.5巴。

“此次工程穿越地层主要为黏土和粉质黏土层,土质黏性高,易造成刀具磨损、刀齿崩断、刀盘结泥饼等问题,大量废浆易堵塞吸口。”历朋林介绍说,隧道面临盾构开挖断面大、掘进距离长、浅覆土、深基坑、高水压、地质情况复杂多变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工程穿越低矮房屋群、南北岸大堤,侧穿绕城高速公路桥桩最小净距5.3米,沉降控制严格。且施工场区地下水丰富,水位较高,沿线有重要水源保护区,基坑开挖深35米、宽50米,箱涵同步施工,精度高,施工风险高、难度大,环保及绿色施工的标准要求高。

对此,中铁十四局项目团队优化盾构机选型,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联合打造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针对粉质黏土地层,刀盘设计开口率46%,对刀盘开挖面加大冲刷力度。盾构机总长166米,总重4000吨,装机总功率8688千瓦,最大推力199504千牛。刀盘直径相当于5层楼高,刀盘主驱动的核心是14个变频电机,总功率4900千瓦。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盾构经理李海振介绍,盾构机相当于一台超级智能机器人,集隧道开挖、衬砌一次成型,自动化程度高、施工效率高、对沉降控制标准高。刀盘切削的土体经冲刷落入开挖仓底部,再经搅拌器以及泥水循环,泵送至地面泥水分离场进行沉淀或筛分处理。推进油缸每前进2米时,停止推进,进入拼装模式,依次循环,环环相扣,最终形成一条完整的隧道。

据悉,该工程计划于2021年完工通车,届时将大大加强济南北部新城与主城区联系,加速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并开启黄河天堑由水上跨越到水下穿越的新时代,在公轨合建和跨海、跨江、跨河立体化交通发展方面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完)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关键词:盾构掘进 黄河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