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世锦赛游泳大战一触即发 中国游泳瞄准5金尚有余量
2017-07-23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摘要:中国游泳队在布达佩斯的目标是取得不低于上届喀山世锦赛的金牌数(五枚),夺金点和重点夺金队员依然集中在孙杨、傅园慧以及徐嘉余这几位奥运奖牌队员身上。

世锦赛游泳大战一触即发 孙杨、傅园慧、徐嘉余均担负冲金任务

中国游泳瞄准5金尚有余量

北京时间7月23日,布达佩斯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泳池大战就将在多瑙河水上中心打响。提前四天抵达布达佩斯的中国游泳队大部队已经和更早到达赛地的孙杨汇合,在体育馆的热身池开始了大赛前的最后训练。中国游泳队在布达佩斯的目标是取得不低于上届喀山世锦赛的金牌数(五枚),夺金点和重点夺金队员依然集中在孙杨、傅园慧以及徐嘉余这几位奥运奖牌队员身上。

孙杨“坐二望三”重任在肩

中国队要想完成既定作战目标,最大的依仗依然是队长孙杨,这是公认的事实。孙杨在今年初的昆明冬训、4月的青岛全国冠军赛等几次公开场合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提到过,他要在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等中距离项目上继续保持世界领先的优势,特别是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要夺回在里约被澳大利亚人霍顿抢走的冠军。而在800米自由泳比赛中,孙杨希望延续中国男子游泳队自2009年起就在这个项目上夺冠的“惯例”,同时实现自己在该项目上的四连冠。

作为伦敦奥运会200自冠军,孙杨很渴望能够在世锦赛上也拿下这个项目的金牌,此前他还尚未在世锦赛该项目上拿到过第一。男子200自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就是孙杨在青岛冠军赛上游出的1分44秒91,他也是今年唯一游进过1分45秒大关的选手。卫冕冠军英国选手盖伊、澳大利亚的霍顿以及韩国选手朴泰桓本赛季的成绩都要与孙杨存在差距。而作为历届大赛产生游泳首金的项目男子400米自由泳(23日晚23时30分),孙杨作为卫冕冠军也有一定的优势,青岛冠军赛上的3分42秒16作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领先第二位的意大利人德蒂1秒20,奥运会冠军霍顿本赛季状态非常普通,这次在布达佩斯,孙杨应该可以战胜对手。至于800自和1500自这两个长距离项目,随着年龄的增大孙杨已经的优势已经耗尽,800自今年孙杨在冠军赛上游出的7分48秒33远不如两位意大利对手德蒂和帕尔特内涅里,孙杨在这个项目上要立足于拼出更好成色的奖牌。至于1500米自由泳,虽说孙杨还是报了名,但在这个极为消耗精力体力的项目上届时可以量力而为。也就是说,金牌“坐二望三”是孙杨在布达佩斯的目标。

孙杨和他的中方指导教练郑坤良7月15日就已到达布达佩斯,此前他一直在香港进行训练,没有同国家队在北京汇合。抵达赛地的孙杨也是迅疾就开始了一日两练的适应性备战,据郑坤良教练透露,孙杨的状态非常好且斗志昂扬。

傅园慧50仰无敌

“洪荒少女”傅园慧的最强项就是50米仰泳,这是世锦赛独有的竞技项目,如果里约奥运会上也有50米仰泳比赛,可以毫不谦虚地说,傅园慧已经是奥运冠军了。作为上届喀山世锦赛该项目的金牌得主,傅园慧的任务就是继续让这枚金牌留在中国。在4月份的青岛全国冠军赛上,傅园慧游出的27秒36一直排在本赛季世界第一,国外来搅局的选手可能只有澳大利亚的巴拉特与傅园慧比较接近,成绩是27秒57。其余几位能够威胁傅园慧成绩的都来自她的国家队队友,分别是刘湘和陈洁。因此说这个项目中国队具有集团优势,但其中最强的肯定还是21岁的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比赛中,傅园慧也具有冲击奖牌的实力,除此以外对于傅园慧的挑战就是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游第一棒的傅园慧只要不出现在里约奥运会上的意外(恰逢生理期),也有可能帮助中国女子接力队冲击奖牌甚至更高目标。

出征世锦赛之前,傅园慧曾表示她已经是一名“七八成的老将”了,见多识广,知道什么时候自己该如何做,虽然她没有明确透露自己在布达佩斯的目标,但是很可能金牌都不是她最终的追求,傅园慧追求的是“更快”。

徐嘉余将开创一个新纪元

在青岛全国冠军赛上,徐嘉余在自己的强项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游出了51秒86的惊人成绩,只比里约奥运会上最新产生的该项目世界纪录慢了0.01秒,这个世界纪录是美国运动员墨菲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游第一棒时创造的,并非男子100米仰泳单项决赛时游出的成绩。而到了本赛季,墨菲的成绩已经远逊于去年,日本名将入江陵介等的状态也是大不如前,徐嘉余有很大机会成为中国第一位仰泳男子世界冠军,甚至他还会向着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发起挑战。

在中国游泳队出征布达佩斯的动员会后,北青报记者与徐嘉余探讨中国队夺得五金的可能性,徐嘉余掰着手指头嘀咕着说,“难道还让我拿两金?除了100米仰泳,50?200?”与队友傅园慧的“偏科”相比,徐嘉余在从50米到200米仰泳三个项目上的实力比较平均,在50米和200米仰泳上也具有世界顶尖水平,这两项的成绩他都排在本赛季的世界第二。不排除徐嘉余在布达佩斯实现“井喷”的可能性。他已经具备了成为泳坛超级明星的特质。

除此之外,汪顺、闫子贝、史婧琳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男子100米蛙泳、女子100米蛙泳上都有夺得好成色奖牌的实力,中国队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也都有望获得奖牌,甚至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都可以和世界最高水平的队伍拼上一把。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