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_ / 国际要闻 / 正文

日本对非洲援助力度欲追赶中国 被多国婉拒

2013-05-30 09:03 作者:沈姝华 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林晨
摘要:在非洲大陆上,日本的影响力很难赶上中国。日本官员几年前还曾提出帮助坦桑尼亚修建巴加莫约(Bagamoyo)港口,也被拒绝,坦桑尼亚政府称该工程将交给中国完成。日本与中国在非洲取得的成果差距日增。

原标题:日本加大对非洲援助力度追赶中国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28日报道,日本官员试图在援助非洲方面赶上中国的脚步,并自信地认为非洲国家一定乐于接受日本的援助。然而事与愿违,非洲人礼貌地拒绝了日本的好意,他们似乎更青睐中国的帮助。

在非洲大陆上,日本的影响力很难赶上中国。即使是那些与日本关系牢固的非洲国家,也对日本的援助努力回应冷淡。

随着日本自卫队为打击海盗在东非国家吉布提(Djibouti)建立基地,日本与吉布提的关系迅速升温。但当日本提出帮助吉布提修建港口时,却遭到吉布提政府拒绝。吉布提官员称:“我们确实需要港口,而且计划建造四个新港口。但其中三个将交给中国修建,另外一个则留给加拿大。”

据悉,吉布提包括外交部在内的许多政府建筑都是中国援助修建的。2011年夏季吉布提粮食短缺时,中国援助的粮食超出任何其他国家10倍以上,各国都对中国的慷慨大吃一惊。吉布提官员称:“我们与日本的关系很重要,但中国也是珍贵的朋友。”

日本的援助也曾被安哥拉拒绝。2008年,日本与安哥拉政府达成协议,提供援助帮助其修建面向大西洋的洛比托(Lobito)港口。但安哥拉政府随后通知日本放弃协议。现在,该港口的修建工作已由中国接手。

日本官员几年前还曾提出帮助坦桑尼亚修建巴加莫约(Bagamoyo)港口,也被拒绝,坦桑尼亚政府称该工程将交给中国完成。坦桑尼亚已经在中国的援助下完成了多项建设工程,包括国家体育馆、国防研究所、热能发电站等。

日本与中国在非洲取得的成果差距日增。中国在非洲的贸易总额高达1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966亿元),而日本仅有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32亿元)。中国在非洲投资达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6亿元),日本仅有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大约82万中国人生活在非洲,日本仅有8000人。中国在非洲49个国家有大使馆,日本仅有32个。

许多专家称,在援助非洲的竞争中,日本已经失去了与中国直接一决高下的财政实力,而其他国家与非洲的关系也在快速发展,比如印度、韩国以及土耳其,他们都在加强对非洲的援助。

(沈姝华)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关键词:日本 援助 非洲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