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音乐 / 正文

为什么获奖是他?“我把家乡唱给你听·海峡情”答疑

2024-03-11 16:40 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睿

3月7日晚,备受关注的“我把家乡唱给你听·海峡情”两岸音乐作品网络征集评选活动公布了获奖名单,各大奖项“名花有主”。在奖项公布后,有些音乐人提出质疑问,为此活动组委会做了答疑。

“我把家乡唱给你听·海峡情”两岸音乐作品网络征集评选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省委网信办、省文旅厅、省文联主办,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省音乐家协会支持,省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省音乐推广协会、省网络直播协会、QQ音乐协办,东南网承办,爱歌曲音乐策划执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支持。活动共面向全社会征集参赛作品近600件,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学生组、方言组、华语组获奖作品各6件,“优秀歌曲”作品10件。

疑问一:为什么网络“零”投票的作品,最后获奖?

组委会:去年7月份,在活动启动时,“我把家乡唱给你听·海峡情”两岸音乐作品网络征集评选活动评选规则就同步推出。

评选方法如下:

1、活动将邀请两岸著名音乐人组成的专家评审团,作品评选以“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设置总分为:100 分,其中:网络投票环节占比60%(60分),专家评审占比40%(40分)。

“网络投票”以所有作品中,最高投票票数为满分,每个作品网络投票得分=(投票票数/最高投票票数)X60。

“专家评审”是在邀请的专家评审团中,以抽签方式抽取 5 名评委,对作品进行打分(满分40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剩下三位评委的平均分,为参选作品“专家评审”的得分。专家评审分数数据可查。网络投票得分+专家评审分数=作品最终得分。

2、10首优秀作品选拔,由专家评审团所有评委进行打分,取平均值,由分数高低排名决定。

此次活动得到各界积极参与,网络投票十分火爆。最高票数作品《妈祖娘娘》获得了31万多票,根据规则,31万票获得60分,按这标准计算,1万张票折成分数还不到2分。假如作品A网络投票5万票数,在网络投票环节获得10分,但专家评选才20分,作品A总分30分。而作品B网络投票为0,但专家评选分为35分。一对比,作品B可以获奖,而作品A不能。

这次在方言组《妈祖娘娘》获一等奖,单凭网络投票分数60分,就没有其他作品可以超越。《妈祖娘娘》获奖突出本次活动网络投票的重要,也显示出评选的公平。

疑问二:评选成绩可以查阅吗?

组委会:可以,查阅地点在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19号闽越文化创意产业园4幢3层“爱歌曲音乐”。

此次活动执行方为“爱歌曲音乐”。“爱歌曲音乐”为了发掘、推广一批优秀的音乐作品和宣传“爱歌曲音乐”这个音乐唱作人服务网站。“爱歌曲音乐”从没有向任何参赛者收取任何费用,也没有对获奖作品有任何的要求。

主承办方投入经费、协调资源对参赛作品免费进行全网和海外平台的宣传和推广,并联合官方媒体和QQ音乐等专业平台,对参赛作品进行全面的宣传、报道和推介,也协助众多音乐唱作人老师进行版权申请、发行、入库、推广等等的服务。

本次所有数据都在“爱歌曲音乐”网站进行留存,如有质疑、请自行前往查阅。

疑问三:十大优秀歌曲,是鼓励奖吗?

组委会:根据评选规则,十大优秀歌曲不计算网络投票分,直接由专家评审出结果,是一个专业奖。奖项含金量很高,是对音乐创作的专业技能肯定。

疑问四:能公布一下专家评审团?

组委会:专家评选团在奖项揭晓后,现在可以公布的。专家评审评判标准以音乐作品质量为主,体现“海峡情”主题的相应加分。

以下是评委名单

1、金兆钧

著名音乐评论家

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人民音乐》杂志顾问、原主编

2、孔宏伟(金佛)

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

著名作曲家、教育家

中国爵士钢琴演奏家“代表人物”

3、麦子杰

中国著名内地男歌手

中国内地第一个

签约香港宝丽金唱片的男歌手

广东流行乐坛的传奇歌手、代表人物

4、金放

著名词人

音乐制作人、导演

5、郑君胜

著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

中国民协民族音乐文化产业研究委员会、主任

北京演出娱乐行业协会演艺娱乐产业工作委员会、主任

疑问五:我获奖啦!颁奖典礼什么时候举办?

组委会:恭喜!颁奖典礼预计于本月底在厦门大学举行,届时众多音乐人将齐聚一堂,请获奖者盛装出席。同时主办方也会邀请一些此次参加征集评选的音乐人出席。

“海峡情”获奖作品

一、学生组

第一名:

《厦门欢迎你像一首歌》

作词:黄智勤

作曲:黄智勤

演唱:黄智勤、吴晓慧

第二名:

《勿忘国耻》(台湾地区)

作词:陈柏源

作曲:陈柏源

演唱:闽南狼PYC(陈柏源)

《牡丹亭》说唱版

作词:九日(NineNine.)、张旭辰

作曲:九日(NineNine.)、张旭辰

演唱:九日(NineNine.)、华爱

第三名:

《恋曲》

作词:姚尧、顾哲宇

作曲:秦佳明

演唱:赵云龙、秦佳明

《中国魂》(台湾地区)

作词:陈柏源

作曲:陈柏源

演唱:闽南狼PYC(陈柏源)

《My Sweet Baby》

作词:潘昊锞

作曲:潘昊锞

演唱:潘昊锞

二、方言组

第一名:

《妈祖娘娘》(台湾地区)

作词:孟建华

作曲:孟建华

演唱:陈志谦,甘利云

第二名:

《里山 外山》

作词:林本雄、曹常斌

作曲:赖董芳

演唱:何珺洁、赖董芳

《勇敢的河洛人》(台湾地区)

作词:张天娇

作曲:陈建平、吴明峰

演唱:柏谚

第三名:

《给父母的歌》

作词:方壮强

作曲:朱旭霖

演唱:朱旭霖

《龟粿的味道》

作词:庄松炜(海鱼)

作曲:庄松炜(海鱼)

演唱:庄松炜(海鱼)

《觉醒》(台湾地区)

作词:郭之仪

作曲:郑乔安

演唱:郑乔安

三、华语组

第一名:

《两岸情》

作词:涵城日记、陈淋

作曲:涵城日记、陈淋

演唱:涵城日记

第二名:

《思念阿公和阿嬷》(台湾地区,高山族原创歌曲)

作词:黄永寿

作曲:黄永寿

演唱:黄永寿

《画一个春天画一个圆》

作词:遇岸

作曲:王备

演唱:喻越越、汤非

第三名:

《我想对你说》

作词:张裕臣、唐炳椿

作曲:郭超

演唱:汤子星、顾莉雅

《明月共潮生》

作词:郭肖华

作曲:张皓

演唱:孙皓、李茗

《丝路如虹》

作词:卢伏龙

作曲:蒋舟

演唱:董狄、姚中译

四、优秀歌曲

1.《若诗 若画 若尔盖》

作词:韩葆

作曲:谭杨

演唱:韩葆、罗洪木果

2.《漫步大凉山》

作词:阿说阿木

作曲:阿说阿木

演唱:阿薇妹妹

3.《梨树下》

作词:李海珍

作曲:梁凡

演唱:梁凡

4.《千山》

作词:周韩军

作曲:谭杨

演唱:祝家家

5.《我心如海》

作词:路兴华

作曲:皓天

演唱:杨竹青、皓天

6.《爱在阿城》

作词:李兴龙

作曲:李兴龙

演唱:李天华

7.《光》(台湾地区)

作词:林從胤

作曲:林從胤

演唱:閆簫帆

8.《归来》

作词:卓颐

作曲:王宇航

演唱:石倚洁

9.《月亮开花》

作词:汤松波

作曲:马辛意

演唱:花青燕

10.《揽月入怀》

作词:秦戈

作曲:秦戈

演唱:郑海兵、张思佳

(本网记者 吴开兴)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