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综合消息:土叙震后救援困难重重 国际社会紧急驰援

2023-02-08 08:53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救援人员不足、重型设备短缺、道路坍塌损坏、天气寒冷、余震不断……强烈地震发生一天来,遭受重大人员伤亡的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的震后救援工作面临重重困难,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不断向灾区伸出援手,多国派出救援队、提供救援物资紧急驰援土叙两国。

新华社驻安卡拉记者在开车接近震中的公路上经历了5个小时左右的大堵车,记者在现场看到沿途的救护车、军车、警车,均在公路上蜗速行驶,部分路段在地震中损毁,有的产生巨大裂缝,不少道路已经坍塌损坏,严重影响救援队伍进入灾区的速度。

在土耳其震中地区卡赫拉曼马拉什,记者看到大量房屋已整体坍塌为一座座废墟。在一个巨大的废墟旁,救援队正在试图寻找幸存者。救援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这个7层楼的废墟中已经连续搜救了15个小时,成功救出十多名幸存者,但目前仍有约120人被困其中,救援的难点在于如何从缝隙中进入废墟。

据当地媒体报道,土耳其地震灾区目前救援人员和设备奇缺,当地天气严寒刺骨,余震不断,救援工作举步维艰,且充满危险。在位于震中西南的哈塔伊省,有1500座建筑被毁,大量人员被埋在废墟下。当地一名女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听到母亲在废墟下呼救的声音,但没有救援人员,也没有重型救援设备,无法掀起沉重的水泥板。“我妈妈已经70岁了,她在下面坚持不了太久。”她说。

在叙利亚地震灾区,救援情况也不容乐观。伊德利卜省一名救援志愿者对当地媒体说,灾区6日晚间遭遇暴风雪袭击,再加上缺少重型机械设备清理废墟,搜救工作进展非常缓慢。另一名救援人员表示,不管是在政府控制地区,还是反政府武装控制地区,救援工作都面临困境。

土耳其灾害与应急管理署7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强震已造成该国3432人死亡、两万余人受伤,有5575座建筑物在地震中被毁。叙利亚通讯社7日报道,在政府控制的阿勒颇、拉塔基亚、哈马、塔尔图斯和伊德利卜等省,地震死亡人数升至812人,受伤人数升至1449人。另据救援人员当天表示,在反政府武装控制地区,地震已造成790多人死亡。

地震发生一天来,中国、韩国、克罗地亚等国纷纷派遣救援队、提供救援物资赴土、叙两国协助救援。

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7日表示,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决定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包括首批向土耳其提供价值4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在最短时间内派遣医疗队,并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同时,中方正在协调向叙利亚提供叙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并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

邓波清介绍,中国社会各界也向土耳其和叙利亚伸出援手。中国红十字会已分别向土方和叙方各提供20万美元的援助。当地华侨华人正在筹集帐篷、毛毯等救援物资。据了解,中国首支社会救援力量已于7日上午赴灾区开展救援。

韩国总统尹锡悦7日作出指示,要求通过军用运输机向土耳其地震灾区紧急派遣救援人员,提供紧急药品等,并指示韩国外交部和驻土耳其外交机构与土方展开密切协作。

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6日宣布,克罗地亚将向土耳其派遣一支由40名专门从事城市废墟搜救工作的人员组成的救援队以及10只搜救犬,驰援土耳其灾区。

奥地利总理内哈默6日宣布,奥地利将从外国救灾基金中拨款300万欧元,为土耳其地震救助提供支持,并将派遣一支由80多名军人组成的救援队赶赴灾区。

日本政府6日决定派遣一支75人的国际紧急救援队赴地震灾区进行搜救。6日晚,由18人组成的先遣队已从东京出发前往土耳其。

据阿尔及利亚广播电台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6日下令向土耳其派出一支89人的地震救援队。该救援队由民防人员、医生和技术人员组成。

希腊气候危机和民防部6日发布声明说,应土耳其请求,希腊将派出一架军用飞机,搭载多名消防员、医护人员和搜救设备前往灾区协助救援。

伊朗总统莱希6日分别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致慰问电,表示伊朗准备向两国提供紧急救灾援助。据叙利亚通讯社7日报道,一架载有45吨救援物资的伊朗飞机当天抵达大马士革国际机场。

据格鲁吉亚政府官网6日发布的消息,格鲁吉亚总理加里巴什维利当日宣布将派出救援人员以及相关设备前往土耳其灾区开展救援工作。(执笔记者:贾小华;参与记者:王腾飞、李振北、陆睿、李学军、于涛、郭丹、高文成、吴天雨、于帅帅、李铭)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