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要闻 / 正文

“拓荒者”王文教:从火种迈向辉煌

2022-12-29 18:34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赵睿

当今的国际羽坛,中国队乃名副其实的主角。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的羽毛球水平也处于起步阶段。

1953年,在天津举行的全国四项球类运动会之后,祖籍福建南安的印尼队华人球星王文教惊讶地发现,中国羽毛球的水平还很低。这也促使20岁的王文教下定决心离开印尼,回到祖国,为振兴祖国的羽毛球事业贡献力量。

1954年,王文教不顾印尼方面的阻拦和家人的反对,与搭档陈福寿等华侨青年一起,踏上了归国的旅程。这一决定,不仅改变了王文教的命运,也让中国羽毛球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春天。

回到祖国,是那个年代的热词。1954年,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处在一个火热、激烈和巨变的年代,王文教率先投身其中,在中国羽毛球发展史上铿锵有力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回国后,原国家体委以王文教、陈福寿等为主,在中央体育学院成立羽毛球班,王文教担任教练和队长。面对训练设施的不足和物资匮乏,王文教就带着队员在天津基督教青年会的礼堂里训练。

王文教曾在接受采访时回忆道:“当时我一回来,有6个月试用期,其间只有17块人民币,伙食费还要交9块,只剩下8块钱,后来我的自行车也都卖掉了。但这不算什么,因为我感觉年轻人怎么样都行,因为体育可以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品质。”

1956年,原国家体委在福建和上海成立了羽毛球集训队,王文教到福建打球,还和陈福寿合写了一本羽毛球教材——《怎样打羽毛球》,并在当年12月底,推动成立了中国第一支省级羽毛球队——福建队。到1958年,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成立了羽毛球队,都以这本教材为训练指导。

在此期间,全国性比赛也开始密集举行。王文教等人带回的先进打法和理念,犹如一颗“火种”呈燎原之势,使羽毛球运动得到迅速推广和普及,运动员技战术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

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伤病缠身的王文教逐渐淡出比赛,专心当教练。从1972年担任国家队教练到1993年退休,在21年的执教生涯中,王文教培养了杨阳、赵剑华、李永波、田秉毅等56个世界单项冠军,夺得了11个世界团体冠军,中国羽毛球从此崛起。王文教也荣膺国际羽联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在这众多冠军中,让王文教印象最为深刻的是1982年率队参加在英国举行的汤姆斯杯,那也是1981年中国加入国际羽联后首次参加该项赛事。那一年,王文教带领中国羽毛球队出征,和印尼队最终在决赛相遇,两天激战,以5∶4击败了汤杯七冠王印尼队,开启了中国羽毛球叱咤国际羽坛的辉煌时代。

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王文教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他是福建唯一入选人士,也是中国体育界唯一入选人士。而“人民楷模”的称号正是对其几十年来心怀祖国、辛勤付出的最好褒奖。

人们都说王文教是奠基人、是拓荒者、是火种,而王文教在2019年11月回到家乡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情,“当年和我一样从国外回国的有很多人,而我是其中最幸运的那个。希望在有生之年,继续发挥作用,支持羽毛球运动发展”。

这是王文教一生最真实、最响亮的写照。而他的爱国情怀、为国争光的精神,仍将激励着中国羽毛球队年轻一代,向着新的辉煌攀登。

本报记者 肖榕

关键词:王文教,羽毛球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