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随笔:“随美起舞是否值得”——欧洲对乌克兰危机的反思

2022-11-29 08:48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马德里11月28日电 题:“随美起舞是否值得”——欧洲对乌克兰危机的反思

新华社记者冯俊伟

乌克兰危机升级后,不少欧洲国家追随美国外交政策,对俄罗斯施加制裁,其反噬效应日益明显。凛冬已至,面对飙升的生活成本和看不到头的能源危机,一些冷静下来的欧洲人开始反思,是否还应继续随美起舞?牺牲和平与繁荣后,欧洲到底得到了什么?

西班牙前外交大臣何塞普·皮克近日在西班牙《外交杂志》周刊上发表文章指出,在俄乌冲突中,美国起到决定性作用,“我们欧洲人应该扪心自问:是否应该让美国人来决定冲突进程?是否应该让我们的和平与繁荣听命于美国的利益或骄横恣肆?欧洲承担后果是否有意义?”

皮克在文章中说,美国开国元勋乔治·华盛顿曾建议他的同胞们避免卷入欧洲事务。然而,美国却一次又一次插手欧洲事务。最新的例子就是,俄乌冲突明明是一个欧洲问题,但美国这个超级大国似乎成了主角之一。

面对困境,不少欧洲政要、学者和普通民众开始反思。意大利前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表示,北约在美国主导下不断东扩是造成俄乌冲突的根源之一,而冲突的代价却主要由欧洲承担。乌克兰危机升级后,受能源供应紧张影响,欧洲多地天然气价格屡创新高,加剧通胀压力,加重民生负担。欧盟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飙升,10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10.7%,再创历史新高。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22年秋季经济预测报告称,欧盟、欧元区和大多数成员国经济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陷入衰退,明年第一季度经济活动将继续萎缩。

相比政要和学者,很多欧洲民众更加旗帜鲜明地反对美国拱火。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近日刊登了题为《反战抗议活动席卷欧洲》的报道,报道说在德国等多个欧洲国家,不少民众举行反战集会表达不满。一名德国抗议者抱怨,他收到的账单越来越多,但很快找到工作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是美国要干涉俄罗斯,但德国普通百姓却要为此埋单”。

抗议者所言非虚,这场战争获益最多的无疑是美国军工复合体、石化能源企业等利益集团。据美国雅虎新闻网站报道,2月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欧盟国家已承诺购买价值约23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鉴于美国军火商是欧洲的主要供应商,他们会拿到这些订单中的最大份额。欧洲人付出的真金白银就这样流进了大洋彼岸军火贩子的口袋里。当欧洲深陷能源危机时,美国则“趁火打劫”,抢占欧洲能源市场并高价兜售。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路孚特公司数据显示,美国9月出港货船装载的液化天然气近70%运往欧洲。据欧洲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公司每艘驶往欧洲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可赚取超过1亿美元利润。

皮克指出,在当前紧张局势下,欧洲各国政府应该首先考虑谁最需要帮助,一味听从别国“指挥”,导致引火烧身,并不值得。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