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要闻 / 正文

三明:让体育魅力在全民运动中绽放

2022-11-28 16:00 福建体育融媒体 责任编辑:赵睿

11月27日晚,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南平成功举行,盛会背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体育战线在加快体育强省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奋进,书写华章。福建体育今起推出特别专题“八闽体育风采”,展示近年来八闽各地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展现八闽体育战线风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明市紧密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时期体育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注重高水平运动员培养,紧盯体育产业政策落实,促进全市体育事业迸发勃勃生机。

依托全民健身运动的大力建设,三明体育产业正不断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眼前,让体育的魅力绽放在碧水丹山间。

全民健身,让城市活力无限

积极举办各类全民健身赛事

近年来,三明市广泛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国民体质监测等活动,每年举办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达300余场次,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覆盖率为100%。

2022年三明市“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

群众体育组织不断健全

竞技体育连创佳绩

邓薇、叶兵、刘成、张杰、葛曼棋、乐慧林、黄存光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在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等各级大赛接连创造三明参赛的历史最佳成绩,获得1个奥运冠军、3个世界冠军、4个亚洲冠军和14个全国冠军,铸就了三明竞技体育的全新辉煌。

邓薇 里约奥运夺冠

串点成线,打造家门口的健身圈

在三明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规划新建了一大批惠民利民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使广大群众共享地方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全市共拥有大中型体育场馆19个、乡镇体育健身中心22个、农民健身工程点1735个、城市社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170个、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12个、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101个、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849个、绿色登山步道12条、体育公园19个(智慧体育公园2个)、全民健身晨晚练点近400个。

泰宁智慧体育公园

截至2022年3月,全市体育场地建设投资近50亿元,拥有各类体育场地11706个,体育场地面积671.9519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71平方米,较2013年全国体育场地普查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加了60%。

三明城市绿道

今年4月,由市政府印发的《三明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正式实施。其中明确,到2025年,要实现城市(街道)10分钟健身圈,乡镇、行政村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新建或改扩建智慧体育公园不少于12个……

方兴未艾,蓬勃发展的体育产业

2020年8月,三明入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迎来了体育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体育+医养”“体育+康养”“体育+文旅”“体育+互联网”“体育+金融”……体育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2021年,三明市共有11个体育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13.95亿元,沙县修立体育生活馆、泰宁福惠通大健康产业基地、中国水球队将乐训练基地等多个项目已正式开业运营。

去年,组建成立体育产业协会,以此架构体育产业服务工作站,为体育企业、项目提供更优质、更到位的服务。

泰宁县环大金湖马拉松赛。(资料图) 三明市体育局 供图

“体医融合”促进健康消费

三明将“体医融合”服务纳入医生年薪考核范畴,调动医生积极性,促进健康消费。

三明市首个“体卫融合”运动处方工作室正式成立

目前,全市共有13家医疗机构设置了康复医学科,设置床位582张,配备康复医师114名、康复师36名,年平均提供门诊服务125751人次,住院服务7581人次。去年,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共开具运动处方2.1万张。高校也为“体医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将运动处方及“体医融合”相关课程纳入全市高校教学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开展体育消费季

打造体育消费的新热点

2021年9月,“山水陆空·运动绿都”——三明市绿水青山体育消费季应运而生,马拉松、露营、风筝节等活动异彩纷呈。以“山”“水”“陆”“空”四大板块为重点的户外运动赛事,已成为三明体育消费的新热点。

大田茶山运动康养交流活动

目前,体育消费季已开展系列活动近50场,直接参与人数近30万人次,成为三明规模最大的体育主题系列活动。其间,当地上线了体育消费电子地图小程序平台,重点宣传山、水、陆、空户外运动项目,平台提供定位、积分查询、打卡、消费券发放等功能,促进市民掌上体育消费体验。

建宁花海骑行

办好精品赛事,发展体育文化旅游,全新的体育消费格局正在逐渐形成。“三明市居民体育消费账单”显示,全市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近50亿元,人均体育年消费2005.47元,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9.8%。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