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凝聚产业大智慧 对话消费新未来 2022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2022-11-28 09:03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 11月25日-28日,由新华通讯社、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如约而至。11月27日,作为分论坛之一的2022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家分别从各自领域就食品产业发展、打造文化自信、实现绿色低碳发展、IP赋能等话题展开讨论。

食品消费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如今,我国食品产业发展高度成熟,食品品类丰富,能够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但随着消费观念不断更新,更多消费者关注科技创新、重视消费体验,这为我国食品企业发展带来了多元化契机。

近年来,我国企业不断增强品牌意识,着力提升品牌水平,打造了一系列叫得响的国货品牌。新华网党委常委、监事会主席谭玉平在致辞中表示,国潮国货的兴起,背后是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增强。无论是快速崛起的新品牌,还是久负盛名的“老字号”,都从完善生产工艺、瞄准用户需求、改善使用体验、拓展推广渠道等多个方面发力,不断塑造竞争新优势。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在视频致辞时表示,未来十年,我国粮食、肉类、蛋类、奶类年需求量将持续增长。与此同时,城乡居民对质量安全、营养健康、低碳环保的食品生产消费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我国食品产业正在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在视频致辞时为我国食品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他认为,以发展模式和产品供给为特征的“双转变”正在加速,并且直接影响着食品产业组织结构的变化。完成“双转变”是食品企业回避不了的事情,只要认清大势、排除困难、提升能力、抓住机遇,就能再上台阶,实现中国食品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从文化自信、绿色低碳到IP赋能

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文化自信、国货品牌崛起、企业实现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IP赋能玩具品牌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宝酝集团董事长李士祎认为,酒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中国白酒持续发展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白酒蕴含着厚重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底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的发展,中国酒文化的表达方式越来越国际化,中国酒水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快速提高,现在中国白酒行业无论在品质管理、数字化营销以及方式创新都位列整个消费品行业前列。

北京台乡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党胜德表示,中国白酒是中国一张名片,中国文化是中国白酒的灵魂。台乡窖成立64年来,始终坚持传统的手工酿制,始终坚持用贵州老字号的历史和文化来打造企业的品牌和内涵。

格乐利雅是一家高端婚庆礼仪服务企业,其CEO王良军在发言时表示,以前大家觉得中式婚礼很传统,很多人不愿意接受红地毯和红桌布等形式。但随着国潮风的兴起,现在的95后、00后十分喜欢传统婚礼,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源自于文化自信。

肆拾玖坊董事长孙跃表示,中国的文化走多远,中国的白酒就能走多远。白酒行业是一个黄金赛道,文化属性特别突出。如何把中国白酒打造成像瓷器、茶叶一样的中国文化的代表,值得业内所有人思考。

雪原圣诺ceo王晓刚表示,当前,乳制品行业出现了国货新品牌崛起的机会,中国乳业品牌甚至能在全球乳业竞争中占据先机。青藏高原拥有全球顶级自然生态禀赋,具备孕育全球化乳品新品牌机遇。

低碳社会的实现,有赖于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这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餐饮业是一个重点需要突破的行业。企业如何真正实现“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

中国饭店协会资深副会长平安稳认为,节约餐饮、环保餐饮、健康餐饮、放心餐饮是餐饮企业打造绿色餐饮的四个维度。“光盘行动”、合理点餐、小份菜等方式的实施和推广,实现了节约餐饮;环保餐饮不仅要减少餐饮企业的垃圾,还要实现垃圾可化解或处理成肥料二次使用,主动为消费者提供打包服务、不食用野生动物、优化厨房排烟系统。

潮玩是以文化IP设计为核心,以制造业为基础的一种新型消费业态。怎么把品牌价值主张和IP结合在一起,从而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文化滋养?

i-baby董事长王耀民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用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对人们来说非常具有丰富性和参与度。二是用中国文化铸造中国品牌。三是用故事来促进沟通。故事是最好的传播途径和沟通路径。四是用价值创造未来。智慧与科技相碰撞的时候就会诞生出新的解决方案。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太空创想)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表示,希望可以通过文化单位搭建起一个桥梁,打通科技类企业和消费类企业合作的渠道。通过IP赋能,在文化和技术两端同时达到跨界合作的效果。

泡泡玛特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郭延敬认为,IP是潮玩企业的竞争壁垒。泡泡玛特虽然手里已经有上百个IP,但还是通过产业链上游培育IP、培养青年艺术家、知名IP授权等方式积累IP资源。

会上,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董芸芸以《新文旅引领新消费》为题,介绍了德清县的美食、美景。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姜仁华,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任秘书长陈伟,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高海伟,福鼎白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传,泸州三人炫酒业创始人、总裁郑燕玲,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相文,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晓芸等发来了视频祝福。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聚焦食品产业新科技,研判消费产业新未来,通过多维度展示产业发展成果,为行业间经验交流提供了有效的分享平台,也为加速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与此同时,会议还得到了相关部委、专家学者以及协会、企业的大力支持。

关键词:中国白酒,中国饭店协会,大智慧,新优势,IP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