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写在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开幕之际

2022-11-25 09:02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 题: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写在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开幕之际

新华网 李函林

南海之滨,万泉河畔,千帆竞发,盛会将启。

11月25日,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如期而至。装点一新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静待四海宾朋。

年年如约的博鳌之诺,是企业家凝聚远见卓识、坚定发展信心的生动缩影,更是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见证。未来4天,八方宾朋将以携手同行的姿态共谋发展,挥写交融发展的崭新篇章。

共谋发展新平台 谱写共赢新乐章

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是一场特殊的海滨之约。七年时光,这个旨在聚焦时代课题、凝聚发展共识的盛会已成为中国企业家交流合作的“连心桥”,见证了共识的凝聚与合作的深化。

“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顺应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亟需凝聚共识、力量和勇气,提振信心再出发。

如约将至,众多企业家翘首以待。

——规模越来越大,企业家赴约共襄盛举。

如期举办的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正迸发蓬勃生机。云集政、商、学界重量级嘉宾,与会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达千家,资产总额逾20万亿元。

“论坛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人、理念和行动方面,更要发出有价值的‘博鳌声音’。”论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这将是一组全方位、立体式的企业家交流活动,为政府机构、企业家、专家学者提供相互倾听、交流意见、建言献策的平台和机会。

——内容日益丰富,论坛焦点引领发展方向。

创新、绿色、数字是本届论坛的关键词。论坛将紧扣时下热点,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探讨当前形势下企业创新发展的方向和前景,探寻破解难题的能量。各界期待与会嘉宾提供思想碰撞和创新启示,作答现实之问、时代之问,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据介绍,为期4天的论坛包括开幕式及学者分享会、主论坛,企业ESG发展论坛、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碳达峰碳中和高峰对话、新国货品牌创新大会、美好人居峰会、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博鳌科技创新大会、中国金融发展高峰论坛等40余场分论坛。

论坛期间,还将举办新华社经济智库专题调研会,以及木兰悦享荟、ESG优秀案例展、中国汽车行业公益盛典、品牌推介会、文化交流、健康跑、冠军友谊赛、音乐纪录片摄制、无人机空中秀等10多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

——“朋友圈”越来越大,影响力与日俱增。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是一个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连续多年参加论坛的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通过论坛,高通能认识到更多行业的朋友,扩大了朋友圈的范围,在5G赋能千行百业的大背景下,这让高通受益颇多。

不仅“老朋友”坚定赴约,“新朋友”也纷至沓来。“可持续的能力,代表了企业的未来领导力。”首次参加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的伊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将分享在推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

据介绍,论坛除了搭建高端交流平台,还致力于项目对接、合作签约、品牌推介、新品发布等,让参会企业找到实实在在的商机,持续提升获得感。

共享发展新机遇 培育增长新动能

增企业活力、强创新动力、解发展难题,始终是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多年来不变的核心话题。

“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四个“新”字,不仅昭示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也清晰指明了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为598.8,比上年增长35.4%。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创新引领作用持续显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近日指出,我国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对经济的带动增强。

新,意味着广阔机遇,昭示着无限潜力,是企业抢占先机、制胜未来的突破口。近年来,参会企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在变革浪潮中下好创新先手棋,才能掌握发展主动权。

“过去4年多时间里,红旗品牌从年销4700多辆上升到年销30万辆。”多次参加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的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说,中国一汽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从2017年的1.1%提升到2021年的6.4%,红旗品牌研发投入强度达15%左右,处于行业前列。

企业因“变”而新,产业因“新”而活。新能源领域的探索,展现了中国汽车行业在转型升级道路上的“弯道超车”。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说:“电动汽车作为新兴产业已领跑全球。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354.5万辆,占世界的近60%。今年继续延续高速增长态势,上半年国内零售260万辆,同比增长1.2倍。”

在改革创新上早人一招,谋划发展上先人一步,就有可能让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焕发新动能、闯出新天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添加新动能。

“数字化能力,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基础能力,也是面向未来最确定的趋势。”与会企业波司登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说,我们开展全链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实时、智能、高效的数据驱动打通前端销售、中端库存与后端供应链生产的流程,实现15天柔性快反供应链新模式,让好卖的货不缺货、不好卖的货不生产。

“党的二十大,坚定了企业家发展的信心,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打开了成长的空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有关负责人说,各界需要关注新业态、新技术、新趋势,为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理念和新思路。本届论坛上,经济学家、企业家将深入探讨,努力作答时代之问。

启航新征程 抒写发展新故事

虽已走过万水千山,仍需跋山涉水。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今年10月份国民经济数据显示,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力落实稳经济各项举措,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发展韧性继续彰显。

“从下阶段看,尽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面临不少挑战,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基本特质也没有变。”付凌晖说。

越是挑战在前,越要聚力同行。如何继往开来,携手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有所作为、大有作为,是企业家需要回答的时代命题。

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

“我一直对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态势抱有信心。我们的经济虽然短期挑战巨大,但我相信这些挑战可以克服。”姚洋说,根据他的观察,中国经济在过去四十年里呈现出十年为期的周期性变化,经济有起落是正常现象,不要把短期变化当作长期趋势。

“我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又一次来到博鳌寻求思想碰撞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坚定看好消费背后蕴藏的强大动力,“中国有14亿多人口的内需大市场,把内需市场的潜力发挥出来,经济的增长、企业的发展都是可以持续的。”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首先要把‘实’的出发点放在发展信心上。”在企业家潘刚看来,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对民营经济的鼓励与肯定,也是厚爱与期待,“让我们投资兴业更有信心,生产经营更有干劲,谋划目标更有底气。”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企业要抓住时代机遇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说,民营企业就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聚焦主业,开拓创新,增强企业自身的免疫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求高质量发展正在为中国企业提供新机遇。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激发企业家的发展干劲,增强发展信心。”论坛相关负责人说,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将进一步引导企业家以产业报国、实业强国为己任,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风险挑战,增强发展信心。

凝聚共识,汇聚信心;同心合力,和衷共济。

万泉河边,天高海阔,启程远航正当时。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会场外,万泉河一路奔腾,汇入一望无际的南海……

关键词:企业家,博鳌论坛,新朋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难题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