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人民法院建立健全预防治理和保障老年人权益的长效机制
2022-09-23 作者:齐琪、罗沙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齐琪、罗沙)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2022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9月16日,全国法院受理养老诈骗刑事案件共2014件。人民法院建立健全预防治理和保障老年人权益的长效机制,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据悉,人民法院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各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截至9月16日,全国法院受理养老诈骗刑事案件共2014件。对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以及其他严重后果或者恶劣社会影响案件的主要犯罪分子,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判。

人民法院始终把追赃挽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对于审判时尚未追缴到案或足额退赔的违法所得,依法判决继续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做到应追尽追、应赔尽赔,坚决防止犯罪分子隐匿、抽逃、转移财产。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以来,全国法院执行养老诈骗案件财产近30亿元。

同时,最高法发布重点打击六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进一步明确法律政策标准和界限。全国法院共出台涉养老诈骗案件审判、执行等工作指引文件120余份。截至目前,全国法院共发送司法建议函1200余份,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促进依法完善监管,建立健全预防治理和保障老年人权益的长效机制,彻底铲除养老诈骗的滋生土壤。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法院深入开展反诈宣传教育活动,让反诈宣传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关键词:预防治理,老年人权益,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责令退赔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