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大督查在行动|山西:税务“管家”上门服务 留抵退税帮企业渡过难关
2022-09-02 作者:刘惟真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太原9月1日电题:山西:税务“管家”上门服务 留抵退税帮企业渡过难关

新华社记者刘惟真

冷却塔端白烟袅袅、电能输送源源不断……近日,记者随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一督查组走进位于山西阳泉的山西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刚刚度过夏季用电高峰期的企业依然一派繁忙景象。

山西是煤电能源大省,电力保供是山西的重点工作之一。此次第一督查组来晋期间,将能源作为重点督查专项之一,前往省内多地走访调研。

督查组了解到,近年来煤价高企使不少传统火力发电企业承受了不小的资金周转压力。

阳光发电公司总会计师谢晓慧说,由于需要投入上亿元购煤,资金回笼周期较长,6月至8月、11月至4月是企业现金流颇为“吃紧”的时间段。然而,今年的状况有些不同——正为“迎峰度夏”的成本投入发愁的时候,税务部门送来的“好消息”让谢晓慧喜上眉梢。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税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手把手为企业讲解。我们提交申请后,仅用24小时就收到了留抵退税款项1347万元。有了充足的资金购买原煤,就能保障夏季供电工作正常开展。”谢晓慧说。

“传统能源供应企业长期成本倒挂,只有将留抵税额变成现金流退到企业账上,才能解决燃眉之急。”山西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李峰说,为了打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税务工作人员一方面盘清底数,建立起事前预审台账、事中明细台账、事后管理跟踪台账及效应分析台账的“一账清”工作法;另一方面深入一线,根据企业特点提供个性化服务,将暖企支持举措及时落实到位。

长期在一线开展工作的阳泉税务“网格员”邱建江就是阳光发电公司所在辖区的税务“管家”。他不仅对辖区内各家企业的情况、特点了如指掌,更在政企之间搭建起了桥梁。

“上门走访服务辖区内企业时,我们了解到了企业的运营情况与需求。这次助企纾困的政策出台后,我们立刻与企业联系,还通过‘小芸说税’等线上课堂,帮助企业消化理解,确保政策‘应享尽享’。”邱建江说。

在政策支持下,阳光发电公司今年的经营情况明显好转。“这笔退税款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不仅缓解了资金压力、减少了资金占用,也使企业的融资成本得以降低,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经营效益。”阳光发电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严文全说。

阳光发电公司的变化是山西省助企纾困、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缩影。据介绍,今年1月至7月,山西累计办理留抵退税超过522亿元;截至7月底,全省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669.67亿元,共惠及省内124.7万户次市场主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退税从企业申请到税款入账的平均时间压缩至不超过2天,最快当天即可到账。

督查组认为,在严格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山西省创新工作方法,为稳市场主体、保能源供应作出了积极探索,促进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也有效提振了市场主体的信心和活力。

山西省税务局总经济师李渊表示,未来全省税务系统将以此次国务院大督查为契机,不断完善措施,实行快速响应机制,让市场主体更好地享受到政策红利。

关键词:劳务税,阳光发电,管家,迎峰度夏,此次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