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重点行业稳健恢复 巩固工业经济企稳势头
2022-09-01 作者:张辛欣、戴小河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题:重点行业稳健恢复 巩固工业经济企稳势头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戴小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8%,保持较快增长。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及其他运输设备、电气机械行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利润均实现较快增长。重点行业稳健恢复,巩固工业经济企稳势头。

重点行业运行稳健 夯实工业恢复基础

三条生产线接近满负荷生产,预计全年营收比去年增长100%……谈及企业运行状况,动力电池管理系统制造商力高新能源创始人王翰超很有信心。“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可观,我国又在产业链中取得先机,这些都为企业布局未来增添了确定性。”他说,力高正在发展储能业务,今年在创新上的投资预计至少比去年增加100%。

经历了疫情等多重因素挑战,汽车产业正在加快恢复。7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45.5万辆和24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5%和29.7%。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77.8%,是利润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运行均保持较好水平。

数据显示,1至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7个行业增加值增速较5月进一步回升。

从投资来看,1至7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9%,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2%,重点领域投资增势良好,释放出稳工业大盘,稳创新活力的信号。

“工业企稳回升,重点行业的拉动作用非常大。”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说,我国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全力推进相关主体复工稳产,在全国建立实施企业“白名单”制度,保障生产运行和物流畅通。重点行业加快向好,为增强产业韧性注入动能。

稳链强链持续发力 积蓄工业发展势能

产业链是工业经济的筋骨。今年以来,各部门各地区多措并举,将稳链保畅作为关键着力点,千方百计打通堵点卡点。

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在4月份短暂下降后,5月份恢复正增长,7月份同比增长8.4%;汽车制造业增加值7月份同比增长22.5%,继续呈回升态势……产业链供应链有效运转,有力应对压力挑战,带动工业经济增长。

企业是产业链的核心,针对企业运行的具体困难和最迫切的需求,政策加密出台。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说,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出台各类助企政策措施就有33项,这些政策在帮助中小企业纾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在全国推动开展“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活动,目前已征集110余家大企业和1200余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2000多项对接需求。

国网建德市供电公司制定“一企一策”用电指导书,通过加装光伏储能设备等帮助中小企业降低用电成本;360公司面向中小微企业推出“数字安全云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数字化门槛……从供应链、服务链到数据链,大中小企业合作不断拓宽。

聚焦关键领域 把提振工业放在更突出位置

当前,要把提振工业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狠抓政策落实。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三部门联合部署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工信部、财政部部署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13部门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围绕扩大需求和提升供给,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将推动政策举措靠前发力、适当加力,开展工业稳增长专项督导,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聚焦关键环节。“我们将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监测。”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陶青说,将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平台,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助企纾困解难。“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还要加力。”梁志峰说,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坚持以中小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小微企业、欠发达地区企业为重点,以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同时,加快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发展,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关键词:重点行业,工业经济,工信,供应链协调,重点企业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