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要闻 / 正文
富春江畔马蹄响 “无疫区”里练兵忙
2022-06-10 新华社 责任编辑:薛逸群

新华社杭州6月9日电题:富春江畔马蹄响 “无疫区”里练兵忙

新华社记者夏亮

立定、慢步、转弯、快步……“嗒嗒”的马蹄声在富春江畔回响。沿钱塘江溯流而上到桐庐,唐人韦庄笔下“水碧山青画不如”的富春山水渐次映入眼帘。历史上桐庐不产马,也不以马闻名,如今因承办杭州亚运会马术比赛,这里不仅响起了清脆的马蹄声,还建成了国内第二个马匹“无疫区”,并有望成为中国马产业的“新高地”。

1300平方千米的超大“房间”

举办国际马术比赛,最特殊也是难度最大的,就是要建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以下简称“无疫区”),即所在区域内没有马属动物(马驴骡等)、易感动物(猪牛羊等)易感染的19种病种。广州亚运会时,为了确保参赛马匹安全,广州在从化赛马场周围设立半径为10公里的“无疫区”以及监控区,从化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马匹“无疫区”。

2019年,桐庐全面启动“无疫区”建设,以桐庐县富春江为界,富春江以北桐庐县行政区域为“无疫区”,整体面积约1300平方千米,约占桐庐土地面积的四分之三。

“‘无疫区’就是个1300平方千米的大房间,在马术比赛开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要把这个房间彻底打扫干净并对其进行一定频次的动物防疫质量监测,确保马匹入住前后的安全。”杭州亚运会桐庐马术中心主任邹建华介绍说,目前桐庐县域范围内所有马属动物已全部迁出,杭州市域范围内的所有马属动物全部注射了电子芯片,建立专属的健康档案和信息数据库。

邹建华表示,像亚运会马术比赛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境外参赛马匹能否顺利入境、安全参赛和安全返回,都取决于赛事举办城市确保马匹安全的动物卫生条件以及动物疫病管理能力。

历时两年多建设,2022年1月6日,桐庐“无疫区”正式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估,成为国内第二个马匹“无疫区”;2022年3月底,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审核通过并在官网公布杭州市桐庐县“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这也意味着桐庐“无疫区”获得国际认可。

“全要素、全流程、全过程”测试

6月9日,“韵味杭州”2022年桐庐马术三项赛邀请赛顺利落幕,这是建成后的桐庐马术中心迎来的首场赛事。尽管9匹赛马均来自省内,但这批特殊的“运动员”们,还是体验了一把从国外入境的待遇——隔离检疫45天。

完成隔离后,参赛马匹才被转运至桐庐马术中心。马匹转运历经了预消杀、农业部门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马匹装车、运输、马匹进场、消杀、核对马匹身份信息、现场检疫、入马厩、工具场地消杀等10余道程序,其中消杀工作贯穿全流程,保障了马匹的健康和安全。

“我们这次是完全按照全流程全要素来进行测试。”杭州海关派驻场馆检验检疫监管负责人钟根秀表示,马匹进场前十天,工作人员已对马厩等场地完成三次消杀工作;在马匹进入马厩后,工作人员还一日两次对马厩进行“查房”,测量马匹的体温,对马匹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并做好记录。

为了让它们在马厩里住得舒心,赛事期间工作人员将制冰机、鞍具架、专用垃圾箱、运输用平板车、消毒物资等96种马厩专用、通用物资以及饲料、饲草、垫料等全部安排妥当。

“马术比赛是亚运比赛项目里面唯一一个人与马共赛的项目,所以这次邀请赛,核心是检验场馆是否适合马匹比赛。”场馆设施运维执行主任姜贵姣表示,从比赛情况来看,场馆在各方面都达到了预期。

借亚运“东风”打造“新高地”

桐庐马术中心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包含一个100米×120米的主赛场、5000平方米室内训练场,以及3000余个观众席位、240个高标准马厩、近5000米的越野赛道,还有马僮宿舍、马诊所、饲料仓库和蹄铁工厂等相关功能区。

桐庐乃至浙江都不产马,如何避免场馆赛后闲置?杭州亚运会桐庐马术中心运行团队常务副指挥长周海静表示,亚运会结束后马术中心将作为国家级马术赛事、研究和训练基地,同时也将考虑在有效管理的前提下实现对外开放,开发马术俱乐部、马术培训等与马相关的文化和旅游产业。

据了解,桐庐围绕“奥运级比赛场、国际级无疫区”,相继编制了《桐庐县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桐庐县亚运马术赛后利用产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着力打造现代马产业新高地、中国马术赛事中心、国际马匹交易中心。

目前桐庐已与浙江大学等10余家单位签订了赛后利用合作框架协议,马术中心所在地瑶琳镇还与新加坡一家企业签订了年产值1.5亿元的马产业配套生产项目。项目已于去年7月份建成投产,填补了杭州市马具装备制造产业的空白。与此同时,马术演艺、马主题文旅综合体等一批储备项目也正在积极洽谈。

“亚运给桐庐带来了重大机遇,马术将成为桐庐新标签。”周海静表示,未来桐庐将致力于打造布局完备、业态丰富、特色凸显的长三角马术基地,努力让马产业成为桐庐又一个特色产业,真正把桐庐打造成“中国马产业新高地”。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