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乡村振兴局多举措稳就业防返贫
2022-06-06 作者:侯雪静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侯雪静)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表示,要多措并举拓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渠道,确保完成今年全国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稳定在30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这是最基本要求,也是必须守住的“底线”,坚决防止因就业不稳出现规模性返贫。

这是刘焕鑫在日前举行的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推进会议上作出的表述。

刘焕鑫指出,有岗位才能有就业。既要稳住现有岗位,又要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在“稳、转、拓”上下力气。“稳”,就是稳住现有岗位。推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复工达产,稳定岗位供给,提升吸纳能力。“转”,就是做好转岗服务。对因疫停工、滞留和暂时失业人员,要及时安置。“拓”,就是拓展岗位供给。东部地区要加强与中西部地区沟通,高质量、多频次推介岗位需求清单,深化劳务对接合作。

稳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关键。今年以来,中央出台了留抵退税、降低涉企收费、金融支持等普惠性政策。国家乡村振兴局近期出台的若干措施也重点支持企业稳岗。“从目前情况看,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有政策,而是政策能不能落实到位。”刘焕鑫表示,必须把支持企业纾困解难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要落实好帮扶政策。各地要按照“用足用活用好、落实落地落细”的原则,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政策,发挥好各项帮扶政策的放大效应,做到政策能享尽享、应享尽享。

会议强调,要抓紧解决稳岗就业中存在的问题,聚焦重点地区和群体。要把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和脱贫家庭大学毕业生、“雨露计划”毕业生及返乡回流人员等群体作为重点,建立返乡回流脱贫劳动力跟踪服务机制,落实帮扶责任。对有创业意愿的,按规定落实创业就业支持政策,把他们培养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对有就业意愿的,及时掌握务工需求,一户一策、因人制宜帮助实现再就业。对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落实产业帮扶政策,以产业吸纳就业。同时,要确保公益性岗位、帮扶车间吸纳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业规模较上年只增不减。

关键词:返贫,就业渠道,就业工作,就业岗位,乡村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