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五一”假期,国家级制种大县育种不停歇
2022-05-05 作者:黄腾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哈尔滨5月4日电(记者黄腾)在黑龙江省庆安县平安镇,刚从海南南繁基地返回庆安的北方绿洲稻作研究所所长郭彦文正和工作人员一起播种、摆盘、管理苗床,这里有600余份实验稻种正在进行繁育。

北方绿洲稻作研究所是当地水稻品种繁育的“大户”,稻种生产面积近5万亩。郭彦文介绍,他在庆安将稻种的第一代父本和母本进行杂交后拿到海南去种植三代,然后筛选出进入评比谱的稻种带回庆安。

“我们进一步筛选出50份到60份稻种,用来参加明年省里的实验。”郭彦文说,他从事水稻育种工作已有40余年,南北奔走是常事。

庆安县是水稻主产区,不久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认定结果,庆安县被评为“国家级制种大县”。经过40余年的发展,庆安县从事水稻品种研发与推广的企业、研究所、合作社等共有十余家,审定水稻品种30余个,水稻制种生产面积达11万亩。庆安县今年的良种繁育实验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从创立至今,北方绿洲稻作研究所已成功繁育出审定优质品种30余个,涵盖多种米类型。郭彦文说,研究所下一步将与中科院、东北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建设生物育种室和分子育种室,进行品种资源储藏,培育更多优质、高产、好吃的品种。

在庆安县源升河寒地水稻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的制种基地,棚室内一片翠绿,今年实验的品种长势良好,工作人员正在为这些品种放置标签,为接下来的繁育做准备。“我们的种质资源大多数来自远缘杂交和远地域杂交,这有利于杂交后代的优势结合。”总经理付海成介绍,他们正在报审的品种有47个,今年新品种保护申请将超过108个。

源升河寒地水稻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由源升河集团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组建,重点研发和培育黑龙江省二、三积温带生态区优质高效新品种、专用型新品种和功能型新品种,目前已成功培育审定“庆源2号”和“庆源12号”两个品种,其中“庆源2号”经过两年的推广,种植面积已达20万亩。

关键词:庆安县,稻种,新品种,寒地水稻,庆源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