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穿“盔甲”的香港艺人方力申:只做一个面孔模糊的义工
2022-04-21 作者:韩星童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抗击新冠肺炎)穿“盔甲”的香港艺人方力申:只做一个面孔模糊的义工

中新社香港4月21日电 题:穿“盔甲”的香港艺人方力申:只做一个面孔模糊的义工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头戴防护面罩、身穿淡鹅黄色防护服的香港艺人方力申,捧着装满防疫包的大纸箱,沿着狭窄、老旧的唐楼楼梯向上走。这张照片摄于第五波疫情高峰期,义工方力申又上了一回新闻。

他自己倒不以为意,他过去数十年活跃于公益事业,担任了逾百个大使,联合创办慈善机构,到爱护动物组织做义工。当第五波疫情暴发,自然期望为社会出一分力,所以他捐赠快速测试包之余,也身体力行做起“车手”,开车拉了一堆物资运送到安老院舍,又到旧区挨家挨户派发物资。

做这些的初衷很简单,方力申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从小到大看到电视上赈灾募款的晚会或活动,说的都是同一句话: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话影响他至今。

第一天身为义工,方力申依约到一个设于学校内的统筹点集合,惊讶的是现场已有逾百名义工在领取、分类将要派发的物资。“每个人都戴着口罩,你不知道我的背景,我不知道你的背景,也不知道对方长什么样,都只是为了可以出一分力。”置身在被模糊面孔的群体中,方力申被这种纯粹而无私的奉献行为所触动。

因工作需要,每个人的防护服上都需要写上名字,为了掩藏艺人身份,方力申想了想,大笔一挥在胸前写了三个字:万刀甲。这是当年他由游泳运动员初迈入演艺圈时,不喜欢他的观众为他取的名字,“方力申去掉三个头,就是祝福我永远不会出人头地的意思。”这解释让在场众人都笑了,他自己说着也忍俊不禁。

“年轻的时候肯定会不喜欢不高兴,会非常介意别人怎么批评自己。”日子渐久,人逐渐成长,心性也会被磨得更为平和,沉静下来,方力申反而觉得这名字“挺好玩的”,像手游里那些厉害角色的名字,“万刀甲给大家感觉好像是穿了盔甲一样,写上这个名字的防护服好像也会更有效。”

身披“盔甲”的方力申搬着物资跑上跑下,通常跑一个上午,全身已被汗浸湿。一些唐楼属没有业主立案法团、没有任何居民组织及没有管理公司的“三无大厦”,该区域的管理人员也不清楚究竟一栋大厦内有多少户人家。有一回,敲开一个单位的门后,方力申看到里面竟劏成了整整16户,俨然现代版“七十二家房客”。

还有一回,方力申给一个独居人士送物资,对方30岁出头,坐着轮椅,视力不太好。他走进去,不超过10平方米的劏房内,下层是厕所,上层就是床铺。“我们给他派的物资,他其实都不大会用,也看不见,教他的时候真的要帮他放好,让他记住这些东西放在哪里,分别是什么,怎么用。”窥见他人艰辛生活的一面,方力申更深感自身幸运,“所以我希望当自己幸运的时候,也可以把自己的幸运,或者是自己的爱,分享给更多的人。”

疫情也给方力申的工作和生活构成了一定阻碍,长达两年时间他没有前往内地发展,比起这个,更遗憾的是,他的外公去年末在内地逝世,而他与父母未能赶及见最后一面,“姥爷他晚年在疗养院,疫情期间家人不能去探望,过得比较辛苦。这个可能也成了我妈妈心里的一个结。”

一贯乐观的方力申低落了一阵,便讲起他幼年在北京外公家过年的趣事:一大家子人热闹地围着圆桌包饺子、吃饺子,看春节联欢晚会。一到本命年,母亲就会在他腰间系一个小小的红色袋子,他就蹦着四处“逗利是”去了,腰间的小红包也一晃一晃的。(完)

关键词:方力申,盔甲,香港艺人,做义工,七十二家房客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