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天堂唱响《祝酒歌》 人间犹念“万泉河”
2022-03-15 作者:田婉婷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专业严谨 活到老、学到老

2010年,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上演,该剧由世界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担任艺术指导和指挥,海宁·布洛克豪斯担任导演,丁毅、张立萍等担任主演。剧组特意把李光羲请到了国家大剧院观看排练和演出。“从1956年演到1984年,《茶花女》曾在2400个座位的上海大舞台连演20场,在天津2300个座位的第一工人文化宫连演39场,仅到1979年,这部西洋歌剧在中国的观众至少超过13万之众。”当年,李光羲在排练现场回忆起自己的歌剧生涯,无限感慨。“《茶花女》搬上中国舞台,在当年是一件极为轰动的大事。从此,《茶花女》有了一个中国人独享的身份:中国人最熟悉、最亲近的西洋歌剧。”

虽然至今已经过去12年,但男高音歌唱家丁毅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那次是丁毅从悉尼歌剧院回国之后,第一次饰演《茶花女》,由于李光羲是中国第一位阿尔弗雷德的扮演者,所以他们对这个角色有很多交流。丁毅透露,“我们对这个人物的理解有共识,声音都用的是意大利美声,表演要尽量靠近角色。”

原北京青年报记者、乐评人伦兵在采访生涯中与李光羲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伦兵认为,李光羲是一位对艺术不断追求的艺术家,“我年轻的时候就是看李光羲先生的歌剧长大的,他的表演非常精湛。记得国家大剧院首次上演《茶花女》,李老师去看了,看完之后还给我打电话说他有很多感想,要写文章。他说每一次看《茶花女》,都能从里面学到很多东西,他应该就是那种活到老、学到老的艺术家,而且对于艺术非常严谨。”

提携晚辈 尽己所能传播音乐

很多如今早已成名成家的歌唱家都是听李光羲的歌长大的。

歌唱家么红就是其中之一,她透露,自己刚毕业就到中央歌剧院工作,至今已31年,“这么多年来,李老师一直对我特别关心,我是听着他的歌长大的。”歌唱家戴玉强也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李老师是泰斗级的人物,我们后面几代人都是受他的影响,他是我们心中的偶像。”在他们看来,李光羲是个闲不下来的人,到晚年仍然活跃在舞台上,为传播和普及音乐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由戴玉强出品、光荣歌剧团年轻演员担纲主演的沉浸式歌剧《茶花女》在京上演。戴玉强邀请李光羲前来指导,李光羲欣然答应。当时在现场,李光羲还和年轻歌剧演员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心得体会,“歌剧是戏,戏是生活,把生活研究透了才有根据,才能让观众感动。”李光羲建议年轻歌剧演员不光要把握好唱腔,还要学一点形体和舞蹈:“在演出的过程中忘掉自己,你就是那个角色。”

戴玉强表示,李光羲不光在业务上精益求精,他的生活态度更“让我们感慨和羡慕”,“他一直有运动的习惯,游泳、骑车、走路。他生活中特别低调谦和,从没把自己当成艺术家,都是自己骑自行车来参加活动。他对专业的努力钻研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特别值得我们后辈学习。”

1  2  3  


关键词:李光羲,吴祖强,音乐,歌剧,中国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