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大地震11周年,福岛核伤痕依旧惊心
2022-03-12 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吴静

综合外媒报道,11日,日本纪念2011年“3·11”大地震、海啸及核事故11周年。日本民众面向海洋为逝者默哀、祈祷。据日本警察厅数据,灾难造成的死亡人数为15900人,目前仍有2523人下落不明。受福岛核事故等影响,日本全国约有3.8万人至今仍然过着疏散生活。

据法新社东京3月11日报道,在导致1.85万人死亡或失踪并引发核灾难的地震和海啸发生11年之后,日本东北地区民众11日进行了祈祷以及对失踪者的搜索。

当地时间下午2点46分,人们进行一分钟默哀。这正是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发生里氏9.0级地震的那一刻。

日本电视台播放了人们面向海洋祈祷的直播画面,学生们则站在巨大的防波堤上放风筝,风筝上描绘有表达心愿的图案。

3.8万人仍流离失所

共同社东京3月11日报道,11日,日本纪念2011年“3·11”大地震、海啸及核事故11周年。

根据日本警察厅的最新数据,灾难造成的死亡人数为15900人,目前仍有2523人下落不明。根据复兴厅发布的数据,截至去年9月,因疾病或与灾难有关的应激性自杀导致的相关死亡人数为3784人。

报道称,受福岛核事故等影响,全国约有3.8万人至今仍然过着疏散生活。

报道还称,福岛县计划今年春季在部分返家困难区域解除疏散指示,但居民返家能否取得进展仍是个未知数。

在岩手县陆前高田市,按遗属要求刻有1709名遇难者名字的纪念碑已完工并向公众开放。父母死于海啸的市民高桥胜洋轻抚石碑上的两人名字,感叹“父母不在的生活好寂寞”。

报道称,仍处于全町疏散状态的福岛县双叶町计划6月前后恢复居住。在家中持续“预备性住宿”的细泽靖叹息道:“人们没有回来非常令人遗憾。都过了11年,才只有这种程度的重建?”

“浓缩废液”辐射惊人

据日本《东京新闻》3月11日报道,距离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仍不断产生的污染水包含高浓度放射性物质。记者2日进入核电站园区内部,参观了现场保管状况。

在1到4号反应堆西侧的巨大储水罐区域一角,一名东京电力公司公关人士表情痛苦地说:“未来怎么处理?坦率讲没有具体措施。”手持辐射值测量仪显示,储水罐区域每小时的辐射值在0.5微西弗。

报道称,在20厘米厚的水泥设施内部就储藏着核事故发生后产生的“浓缩废液”,至今仍然释放着强烈的放射物质。

报道指出,这些沉淀物呈现出淤泥一样的状态,不仅难以处理,而且因为辐射值高无法靠近。2020年1月,福岛当地工作人员确认发现,保存这些沉淀物的设施内壁一侧最高辐射值高达每小时800微西弗。如果在这种环境中停留1小时20分钟,就已经达到了普通人全年所能承受辐射的极限。

据报道,目前这些泥状物质已经累计达到200立方米,东电计划从2023年度开始进行试验性处理,但至今没有就处理方式进行验证。

报道说,一旦开始将处理后的污染水排放入海,目前已经达到1000个左右的储水罐将会逐步减少。但是眼下还没有如何消除污染水产生的计划,所以净化处理工作还要继续。其间产生的废弃物仍然会不断堆积。

关键词:核灾难,核事故,辐射值,储水罐,东京新闻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