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多重下行风险拖累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
2022-01-27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华盛顿1月25日电(国际观察)多重下行风险拖累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

新华社记者许缘 高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5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预计2022年世界经济将增长4.4%,较去年10月发布的预测值下调0.5个百分点。报告表示,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有所增加,或将拖累今年全球经济复苏步伐。

报告同时下调了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预计将分别增长3.9%和4.8%。报告认为,由于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广泛传播导致许多经济体重新限制人员流动,能源价格不断上涨、供应链中断引发通货膨胀水平超出预期且波及范围更广等因素,2022年全球经济状况与此前预期相比更加脆弱。

IMF认为,三大因素将直接影响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

首先,新冠疫情继续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眼下,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迅速传播,导致许多经济体劳动力短缺现象加剧,而供应链持续不畅导致的供给紊乱也将继续拖累经济活动。

其次,通胀高企继续困扰全球经济。报告显示,2021年美国供应链瓶颈持续,港口堵塞、陆路运输限制及消费者需求增加导致物价上涨;欧洲地区化石燃料价格几乎翻番,能源成本大幅攀升;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食品价格不断上涨;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也带来了通胀上行。

IMF预计,短期内全球通胀或将保持在高位,直至2023年才有望出现回落。不过,随着相关行业供给改善、需求逐渐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且部分经济体退出疫情期间的非常规政策,全球供需失衡状况有望缓解,通胀形势或将好转。

此外,在高通胀环境下,部分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预期愈加明显,将导致全球金融环境趋紧。目前,美联储已决定加快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并释放提前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信号。市场研究机构普遍认为,美联储将从今年3月起启动加息步伐。欧洲央行此前也宣布,将如期结束为应对疫情实施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

IMF指出,美联储提前加息会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货币汇率带来压力。更高利率水平将使全球范围内借贷成本升高,导致公共财政紧张。对于外汇债务高企的经济体来说,财政状况趋紧、货币贬值以及输入性通胀上升等多重因素将带来挑战。

IMF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当天发表博客文章说,各经济体政策制定者需要严密监控各类经济数据,为紧急情况做好准备,及时沟通并执行应对政策。同时,各经济体应进行有效国际合作,确保全球在今年摆脱疫情困扰。

另外,IMF表示,如果经济增长拖累因素在2022年下半年逐渐消失,2023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3.8%,较此前预测值上调0.2个百分点。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