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美商务部称芯片供应短缺仍将持续至少6个月
2022-01-26 作者:高攀 许缘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华盛顿1月25日电(记者高攀 许缘)美国商务部25日公布的一项针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主要企业有关数据的分析结果显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仍然脆弱,芯片供应短缺状况仍将持续至少6个月。

美国商务部从全球150多家半导体生产商、用户和中间商索取的信息显示,2021年用户芯片需求中位数较2019年增长约17%,但供给并未相应增长。同时,大部分半导体生产设施的产能利用率已达90%以上,这意味着必须建设新的生产设施才能增加芯片供应。数据证实芯片供需存在严重、持续的不匹配,受访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内这一问题难以解决。

信息还显示,关键芯片的用户库存中位数已从2019年的40天降至2021年的不到5天。美国商务部表示,这意味着如果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因素使得外国半导体工厂停产哪怕仅几周,就可能进一步导致美国制造企业工厂停产和工人暂时被解雇。

受疫情和芯片供应短缺影响,去年美国多家汽车制造商工厂曾被迫停产或减产。美国商务部去年9月发出通知,要求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主要企业在45天之内提供相关信息,包括库存、产能、原材料采购、销售、客户信息等。美国商务部当天公布的信息显示,受访企业认为半导体产业的主要供应瓶颈在芯片工厂产能不足,其他瓶颈包括缺乏半导体原材料、电子组装部件等。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当天发表声明说,半导体供应链仍然脆弱,美国国会必须尽快批准拜登总统提议的投资520亿美元加大国内芯片研发制造的方案。她声称,考虑到半导体产品需求激增和现有生产设施已被充分利用,从长远来,解决半导体供应危机的唯一办法是重建美国国内制造能力。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