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北约向东欧增加军事部署 俄指责此举将加剧局势紧张
2022-01-25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24日电(记者任珂)北约24日发表声明说,由于俄罗斯持续在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增强军事部署,北约正在向欧洲东部地区增派军舰和战机,并让武装力量随时待命。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北约的举动将使地区安全局势更加紧张。

北约在声明中说,过去几天里,一些成员国已发布有关当前或今后军事部署的声明。其中,丹麦正在向波罗的海派遣一艘护卫舰,还将向立陶宛部署四架F-16战机。西班牙正在派军舰加入北约海军,并考虑向保加利亚派遣战斗机。法国表示愿在北约指挥下向罗马尼亚派兵。荷兰将从4月起向保加利亚派遣两架F-35战机以支持北约在该地区的空中警务活动,并部署一艘军舰和陆基部队随时听候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调遣。美国明确表示,正考虑增加在北约东部的军事存在。

2014年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之后,北约增加了在东欧的军事存在,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建立了四个多国战斗群。

据塔斯社报道,佩斯科夫2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方已注意到北约关于向东欧地区增加军事部署的声明。他强调,地区安全形势紧张并不是由俄罗斯造成的,而是由美国和北约的行动以及他们散播的谣言造成的。

佩斯科夫同时说,有迹象表明,乌克兰政府正在向顿巴斯方向集结军事力量,这表明乌方正在为军事行动做准备。“我们希望能够在北约方面发表的大量声明中,看到有关敦促乌克兰政府放弃使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的内容。”

近期,乌克兰和俄罗斯关系加速恶化,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装备。美国、乌克兰和北约声称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方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英国外交部24日宣布,决定暂时将英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的部分工作人员和家属从乌首都基辅撤离。美国国务院美东时间23日晚也发表声明说,即日起,授权美驻乌克兰大使馆的政府工作人员自愿从大使馆所在地基辅撤离,要求相关人员家属必须撤离。(参与记者:黄河)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