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交通运输部:2020年以来有600余万老年人享受快捷打车
2022-01-11 作者:张旭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中新财经1月11日电(记者 张旭)此前,有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建议,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的趋势,应加快提升公共交通适老化服务能力,将直排式公交停靠站改造为港湾式停靠站,提高公交停靠站无障碍化和适老化建设标准,优化公交线网规划设计等。交通运输部近日公布了答复相关提案的函件。

近日,交通运输部在答复相关提案的函件中表示,将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相关部门,持续推进交通运输适老化出行服务体系建设。例如,各地开通的95128电话叫车、网约车“一键叫车”等服务,为老年人快捷叫车提供便利,2020年以来已为600余万老年人提供打车服务。

2021年2月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无障碍装备设备,提高特殊人群出行便利程度和服务水平。健全老年人交通运输服务体系,满足老龄化社会交通需求。

交通运输部表示,已会同全国老龄办等7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为老年人提供优惠乘车、无障碍出行服务、设置专座等提出了相关要求。

同时,各地加大道路水路客运站、城市公共交通综合枢纽、运输车辆和船舶,以及铁路、民航的适老化出行环境建设和改造力度。建成北京南站、上海虹桥、深圳福田等一批综合客运枢纽,配备了高标准、人性化的无障碍服务设施。上海、广州等城市逐步将城市公交车辆更新为低地板公交车,并采用移动踏板和一级踏步设施,为老年人乘车提供方便。

针对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数字鸿沟”,交通运输部将“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纳入2021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重点推进。指导各地开通95128电话叫车、网约车“一键叫车”等服务,采取优选派单等措施,为老年人快捷叫车提供便利,2020年以来已为600余万老年人提供打车服务。

交通运输部表示,当前,我国适老化出行服务的“硬设施”和“软环境”持续优化,但对比国际先进水平和新需求,交通运输适老化出行服务能力仍显不足,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将健全制度顶层设计。进一步健全完善适老化出行顶层制度设计。全面梳理交通运输相关现行标准,以老年人出行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为原则,充分考虑老年人安全、便利出行的实际需要,健全适老化出行相关标准体系。鼓励提供电话约车、专用约车软件等老年人出行服务产品,支持出行服务企业研发适老化出行地图等。(完)

关键词:老年人,出行,运输部,交通需求,数字鸿沟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