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奥密克戎本土疫情,天津如何应对?
2022-01-11 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吴静

新闻1+1丨奥密克戎本土疫情,天津如何应对?

2022年1月8日凌晨,天津发生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土疫情,两天多时间,确诊病例31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本轮天津疫情是截至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国内引发本土感染病例最多的一起,也是我国首次正面迎战奥密克戎。眼下对于天津这座有着1400万超人口的超大城市来说,正面临着一场大考,如何看待天津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这次疫情的特别之处都在哪里?奥密克戎本土疫情,天津如何应对?

天津,抗疫进行时

截至2022年1月10日18时,本轮疫情天津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1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其他新增初筛阳性感染者待临床专家组进一步核验后进行通报。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点,天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筛查。截至1月10日15时,全市采样9624938人,完成检测3427807人,除报告的阳性感染者外,其他均为阴性。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

天津疫情流调排查有何进展?疫情源头在哪儿?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张颖:①发现了一些风险点和风险场所,针对这些风险点和风险场所的高风险人群进行了社区清空,为接下来进一步深化社会面的“清零”打下了良好基础。②通过现场的走访和调查,溯源工作也找到了一些线索,有了进一步推进。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张颖:天津一直在对这两方面同步进行溯源。①虽然从现在的病毒基因测序结果看,并没有找到与从天津入境的病例毒株序列存在同源性,但还不能完全排除直接从境外传入天津的可能性,毕竟病毒的传播方式不单纯是通过人,还可能通过物、环境,所以现在也在排查直接从境外传播到天津的可能性。②另外还有一种可能:是不是通过入境的病例,通过其它地方再传播到天津?这方面我们也在同步追查。目前已经找到了一些线索,正沿着这些线索进一步深挖和细挖。

天津为何要做全员核酸?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张颖:按照以往的毒株代际传播来看,一个代际关系(需要)5至7天,传播三代需要15至21天,这说明病毒已经在天津隐匿传播了一段时间。8日晚上通过病毒测序得知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它的特点不单纯是隐匿性强,而且传播速度非常快,国外数据显示,代际传播天数可以缩短到2至3天,同时由于这次疫情源头非常不清晰,没有办法很快锁定传染源,所以我们必须要跑在病毒前,必须摸清疫情传播的范围。于是,1月9日,天津决定启动全市的全员核酸筛查。

如何看待天津48小时全城大筛的现有结果?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张颖:全市采样960多万人,出结果的(有)340多万人,占到了三分之一,虽然没有看到津南区以外的地区出现散发感染情况,但随着检测结果进一步完成,也许还存在着病毒或者说阳性感染者出现在津南区以外的地方,因此看到这样的数据,还不能为时尚早地盲目乐观。

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坚决筑牢首都疫情防控“护城河”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张颖:流调过程中,我们高度关注可能溢出到天津之外的一些密切感染者和高风险人群,涉及北京的防控安全,我们(也)格外关注。如何发现确实有漫出风险,我们会立即跟北京方面进行第一时间的电话信息推送;同时,相关信息也会通过传真等其它方式推送。另外,我们还跟北京疾控中心建立了及时互动机制。包括早上起来,北京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和我进行的电话沟通,也是为了确保北京冬奥会能够平稳顺利地召开。天津为了防止疫情外溢,在第一天,就第一时间把津南区辛庄镇和咸水沽镇列为管控区,现在又提级至封控管理。防止外溢,特别是外溢到北京方面,我们采取了很严格的措施。

迎战奥密克戎,防控措施必须要更“早”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张颖:正面直接面对奥密克戎,我们发现它传播速度确实相当快。发现时,24小时内查出20名感染者,而且已经非常隐匿地传播了三代。所以应对奥密克戎毒株,和以前应对德尔塔毒株采取的措施虽然是一样,但是要更体现一个要“早”字。很多方面的措施动作必须要早实施,比如说采取封控、管控,限制人员流动性,防止外溢都必须在早期开展。另外,还要进行全员筛查,这个筛查也是不单纯地理解为非要进行全市或者是全区的全员筛查,而是对于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全员筛查,是必须要在第一时间要采取的。

迎战奥密克戎,防控措施必须要更“快”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张颖:我们经常说必须要跑在病毒前面,在应对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的过程当中,这个“快”更加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是在8日发现疫情,9日早上7点启动全市全员筛查,这就体现一个快。流调要快,排查密接也要快,隔离转运也要快。比如跟确诊病例同楼栋居住的居民,也许他们根本不认识,也许在生活中没有任何接触,这个时候再去挨门逐户排查是不是跟病例有过交集就慢了,就晚了。所以既然判定有风险,我们就不要再去深究它是不是真的有风险,就要第一时间把这个居住在同楼栋里的人转运出去进行集中隔离。

迎战奥密克戎,防控措施必须要更“严”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张颖:以前我们强调防控要严。严管、严防、严控,足不出户就必须要严。过去在这个过程当中,还会允许有一个磨合期,但是在这次应对奥密克戎的时候,我们的“严”字要从一而终,一开始就要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既然是居家隔离,第一时间就要上门磁,绝对不能走出家门。所以这个早、快、严,虽然是跟应对德尔塔的时候是一样,但是里面的内涵确实是又有区别。

奥密克戎病毒的隐蔽性给流调和管控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张颖:奥密克戎病毒的隐匿性,患者多表现为无症状或轻症感染;特别是安阳出现的病例,直到现在患者没有出现过任何异常症状。同时我们也看到,天津发现的阳性感染者,症状大都也非常轻,有的甚至就没有症状。所以我们在查找源头时,也许源头已经感染过了或者是病都已经好了。所以如果一旦漏掉了密接,有可能再发现时,密接变成感染者之后,已经在社区里面又开始了一代或两代的传播。因此对于奥密克戎毒株,无论是从溯源方面,还是流行病学调查,包括管控方面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和挑战。

关键词:奥密克,疫情防控,感染者,筛查,毒株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