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研判奥密克戎:新变异株风险多大?如何做好防控?
2021-12-03 作者:董瑞丰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题:研判奥密克戎:新变异株风险多大?如何做好防控?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董瑞丰

近日,一些国家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要求各国加强监测与测序工作。截至目前,我国除香港地区外,其他省市尚未发现该变异株的输入。

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研判认为,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研究人员正在密切跟踪分析其传播风险,以及对现有疫苗和药物的影响。

新变异株有多大威胁?

禁飞航班、限制旅行、封锁国境……多个此前已放松管控的国家,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又升级了防疫措施。

新变异株有哪些新特点?会产生多大威胁?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时具有前4个“需要关注”的变异株一些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包括细胞受体亲和力、病毒复制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的位点。

同时,流行病学和实验室监测数据显示,在首先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南非,该变异株病例数在较短时间内激增,部分取代德尔塔变异株。

“这提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潜在传播力明显增强。”许文波说,不过截至目前,全球尚无该变异株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数据,预计还需要数周时间来做进一步研判。

国际上一些防控专家表示,尚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会对公共健康构成多大威胁。不过,与德尔塔毒株不同,奥密克戎毒株刚刚出现就受到全球广泛关注,或许有助人们更早地采取措施,遏制疫情蔓延。

药物和疫苗是否依然有效?

研究表明,新冠病毒S蛋白若出现K417N、E484A或N501Y突变,提示免疫逃逸能力增强。

“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时存在上述三重突变。”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分析指出,此外,该变异株还存在其他多个可能降低部分单克隆抗体中和活性的突变。“突变的叠加,可能降低部分抗体药物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保护效力。”

“具体到某个抗体的影响程度,还需要经过实验验证。”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钱朝晖表示,此外,相关突变在理论上对小分子药物的影响不大,实际情况也仍需进一步研究确认。

当前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依然有效?由于缺乏足够数据,国际卫生界当前仍无法给出一个准确回答。但国外有研究人员根据已有信息预计,现有疫苗对预防住院和重症仍有高效力。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对此也作出回应:新变异株对现有疫苗免疫逃逸的能力,有待进一步监测研究。

上述专家同时介绍,我国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做好了包括灭活疫苗、蛋白疫苗、载体疫苗等多条技术路线的前期技术储备和研究,部分企业已经开始相关前期设计。

此外,当前的核酸检测试剂,能否仍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许文波表示,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因组分析显示,其突变位点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新冠病毒不断变异怎么办?如何防控应对?

“研究显示,新冠病毒的突变频率在百万分之三左右,出现新变异株是正常现象。”钱朝晖说。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但变异株仍是新冠病毒,总体来说不会发生颠覆性的改变。

大规模接种疫苗,被科学界公认为是降低新冠病毒变异速度、最终结束疫情大流行的有力手段。此前,世界卫生组织曾警告,疫苗分配不平等现象持续时间越长,病毒传播范围就会越大,病毒出现更多变种的可能性就会更大。

虽然新型变异株的凶险程度不明,但我国始终毫不放松、科学精准实施一整套防控策略和措施,以确保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戴口罩仍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此外,还要勤洗手、做好室内通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并减少非必要出入境。

应对境外输入的德尔塔变异株时,我国多个省份在一个潜伏期左右时间有效控制了疫情。这个过程中,总结了不少防控经验,可以同样用来“对付”奥密克戎变异株。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总结,这些经验包括: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提升疫情防范和早发现能力;发生疫情后,充分利用疫情发现之初的黄金24小时处置时间,在原来充分发挥检测队伍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流调和监督队伍作用;在疫情没有扩散之前,或者感染者还不具备传播能力之前,把密接者、次密接者找到,把可能的感染者提前管控住……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们一切防控举措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强调,现阶段我们仍将坚持“动态清零”策略不动摇。

关键词:变异株,奥密克,新冠,敏感性和特异性,细胞受体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