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我军军事训练教材建设、中拉军队合作等答记者问
2021-10-29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张汨汨)国防部10月28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我军军事训练教材建设、中拉军队合作等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军队与拉美国家军队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

谭克非说,10月21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阿根廷国防部长塔亚纳视频通话。双方围绕两国两军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魏部长表示,中阿是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军队愿与阿军共同努力,深化拓展高层互访、人员培训、卫勤医疗、国际维和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军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他说,近年来,中国军队与拉美国家军队在团组交往、专业交流、人员培训、装备技术、联演联训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一是与拉美地区防务领导人保持高级别沟通。二是开展疫情合作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三是中拉军事交流多边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我军军事训练教材建设成果丰硕

谭克非说,军事训练教材是我军军事训练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和支撑。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部署以来,军队各级高度重视,按照程序自下而上组织遴选、评比和申报,荣获优秀教材一等奖6项、二等奖26项,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4名。

他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军事训练教材建设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军事训练和教材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着力构建与作战条令和训练大纲相配套、与体制编制和武器装备发展相适应、与战法训法成果转化相对接的军事训练教材体系。目前,全军在用部队训练、院校教育、职业教育教材共约2.6万本,对提升部队训练水平、强化院校教学质量、提高官兵能力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实现预期目的

谭克非说,10月25日至26日,2021年度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在京顺利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5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在云端聚首,围绕“坚持合作共赢,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主题展开研讨,深入交流,实现了凝聚共识、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的预期目的。

此次专家视频会有3个特点:一是议题设置新。会议议题包括“大国关系与亚太安全”“多边主义与国际体系”“中小国家在国际安全中的作用”“阿富汗局势对地区安全的影响”“战略稳定:困境与出路”“疫情背景下的国际安全合作”等,涵盖国际安全领域的最新热点、最新变化。二是代表性广泛。来自美、俄、印、越等国和联合国、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国际组织的知名学者、智库专家、前政府官员参会,与中方专家开展坦诚深入交流。三是共识成果多。与会专家学者就一系列重要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特别是对中国和中国军队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等方面的作用和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军队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

谭克非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军队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去年以来,中央军委领导与多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通信通话,共商疫情防控问题;中国军队通过提供防疫物资援助、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召开疫情防控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等方式,与50多个国家军队开展抗疫国际合作。

谭克非介绍,今年2月以来,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中国军队陆续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越南等28国军队提供了36批疫苗援助。

日方在军事安全领域应谨言慎行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期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计划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进行修改,并探讨发展对敌导弹基地先发制人打击能力等。本月初,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在准航母“出云”号上进行了F-35B战斗机起降试验。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说,日方借渲染炒作所谓“外部威胁”谋求自身军力扩张,有违日本“专守防卫”承诺,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我们敦促日方严肃反省侵略历史、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的事。

第8届陆军国际学员周将在南京举办

谭克非介绍,11月9日至11日,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将在南京举办第8届陆军国际学员周。本届陆军国际学员周以“联合行动中陆军军官的能力素质及其培养”为主题,计划安排主旨报告、嘉宾论坛、专题研讨、模拟联合国维和行动桌面推演和中国传统文化介绍等内容。活动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美国、英国、日本、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等多国陆军院校学员线上参会,中国陆军12所院校学员在南京主会场参会。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搭建陆军青年军官学员国际交流平台,促进各国学员间的互学互鉴。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