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港多位校长赞成升旗礼恒常化:增强学生国民身份认同
2021-10-15 作者:韩星童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摘要:日前,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学及幼稚园发出通告,要求必须每周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中新社记者先后采访了香港中学、小学和幼稚园校长,了解到不少学校早已自行举办恒常的升旗仪式。

中新社香港10月15日电 (记者 韩星童)日前,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学及幼稚园发出通告,要求必须每周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香港多位校长1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有必要将升旗仪式恒常化,升国旗、奏唱国歌是学会尊重国家的第一步,可增强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

《2021年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10月8日正式刊宪生效,根据有关条例,教育局局长杨润雄11日向全港中小学和幼稚园发出通告,由2022年1月1日开始,全港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必须于每个上课日、元旦日(1月1日)、香港特区成立纪念日(7月1日)和国庆日(10月1日)升挂国旗。学校如有足够旗杆,在升挂国旗时应同时升挂香港特区区旗。此外,学校必须每周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

中新社记者先后采访了香港中学、小学和幼稚园校长,了解到不少学校早已自行举办恒常的升旗仪式。

香港培侨中学便是其中之一,校长伍焕杰介绍,培侨中学有两个旗杆,一个位于校舍顶部,工作日均有国旗飘扬,另一个则位于操场,每逢周一会举行升旗仪式。

培侨中学的升旗仪式设计得颇为用心,每个班级均有升旗队,开学后从高年级开始每个班轮流主持升旗仪式,包括升降国旗、领唱国歌、发表国旗下讲话。而校方升旗队则只在国庆日等特别日子登场。伍焕杰解释,校方正是期望通过这种“人人都有机会做升旗手,人人都有机会发表国旗下讲话”的模式,增强学生们的参与感、体验感。

伍焕杰认为,教育局就每日升挂国旗及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的事宜发出指引,可有效推动学生接受较广泛的国民教育,认识国旗、国歌,增强国民身份认同。

香港凤溪第一小学内有一根旗杆,位于天台,“教职员会每日去升挂国旗。”校长朱伟林告诉记者,校方也自行购买了一根活动旗杆,并组织学生成立升旗队,安排他们接受香港青少年军总会提供的步操及升旗等训练。不久前的国庆日,这支升旗队就在学校举办的庆祝仪式中登场,全校师生观礼。在朱伟林看来,举办规模较大的升旗仪式,仪式中有注目礼、整齐的步操、跟唱国歌,这种氛围更能触动学生们的家国情怀。

朱伟林坦言,香港不少旧校舍没有安装正式的升旗台和旗杆,有的学校还没有成立升旗队。他认为各学校应配合教育局指引,尽快做好相关准备。

“学生从小就应该建立对国家的认同,尊重国家是对一个公民最基本的要求,而庄严的升旗礼则是尊重的开始。”香港铜锣湾维多利亚幼稚园校长孔美琪说,校方每周举行升旗仪式的传统已坚持逾十年,仪式上有由幼稚园小朋友组成的升旗队、鼓手。

由于幼稚园的学生年纪太小,孔美琪坦言,升旗仪式的国民教育方式也必须作出相应调整,由较为简单的概念入手,如升旗仪式和奏唱国歌的礼仪等,“告诉孩子们,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最基本的是要懂得如何去尊重自己的国家。”(完)

关键词:校长,升旗仪式,身份认同,学校,中小学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