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税务总局曝光5起增值税发票虚开骗税案例
2021-06-20 作者:车柯蒙 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玮
摘要:2020年7月,荆州警税联合专案组成功开展“楚剑五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查获作案工具若干。2021年1月,福建警税联合行动,成功打掉“10·24”暴力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团伙,捣毁犯罪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查获作案工具若干。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车柯蒙)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为了维护正常的经济税收秩序,在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四部委打击虚开骗税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各地税务、公安等部门通力合作,在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中,破获多起虚开骗税案件,对不法分子形成有力震慑。

在湖北,警税联合破获“楚剑五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2020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稽查局在进行大数据选案时,发现荆州有企业存在虚开嫌疑。遂会同湖北省公安厅将该案源联合下发至荆州警税部门。2020年7月,荆州警税联合专案组成功开展“楚剑五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查获作案工具若干。经查,该团伙虚假注册空壳企业92户,对外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和专用发票14401份,虚开金额5.57亿元。

2020年10月,贵州税务联合公安、海关、人民银行成功破获一起出口“貂皮大衣”骗税案。经查,该涉案团伙注册3家“貂皮大衣”生产出口企业,采取虚假购进、虚假生产、虚假出口等手段,层层伪装,短时间内“出口”金额高达2.13亿元,并通过让他人为自己虚开发票、非法买汇结汇等手段骗取出口退税。目前税务机关认定涉案企业骗取出口退税2000万元,法院已作出一审判决,判决4名涉案人员犯骗取出口退税罪,判处4至11年不等有期徒刑。

在深圳,警税联合破获“惊雷4号”虚开、伪造出售假发票案。2020年12月,深圳警税联合开展“惊雷4号”专案收网行动,摧毁犯罪团伙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经查,该团伙控制企业900余户,涉嫌对外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和专用发票以及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涉案金额60余亿元。

浙江金华警税联合破获“9·11”骗税案。2020年12月,浙江金华警税联合破获“9·11”骗税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打掉犯罪团伙16个,捣毁犯罪窝点22处。经查,本案多团伙分工协作,向地下钱庄购买外汇虚假结汇,共同组成虚开结汇骗税链条,5户出口企业利用56户上游公司虚开的13.68亿元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款1.65亿元。

2021年1月,福建警税联合行动,成功打掉“10·24”暴力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团伙,捣毁犯罪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查获作案工具若干。经查,该团伙控制企业153户,通过虚填免税销售额进行虚假申报,逃避缴纳税款,在没有真实业务往来的情况下,对外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4.6万余份,虚开金额37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继续对经济运行中的新业态新情况新问题跟进监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偷逃税多发行业和领域依法严查,大力推进科技稽查、精准稽查、协同稽查,对“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露头就打,持续形成对虚开骗税等涉税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税收环境。

关键词:骗税,露头就打,出口,虚开增值税发票,破获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