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银翼杀手的灵肉关系

2019-05-12 16:37:58 陈奕君 来源:恶棍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摘要

文章从灵肉关系和视觉建构两个不同的维度来分析《银翼杀手2049》这部电影。结合当今时代的现状,从仿生人有没有灵魂、禅宗和人类的恐惧三个角度来评价影片揭示的内容和现象。同时也探讨了电影在CG原画概念设计上的文化多元性。

关键词:灵魂,进化,危机

一 关于电影《银翼杀手2049》

第一部《银翼杀手》上映于1982年,这部《银翼杀手2049》上映于2017年。为了让观众更了解这部电影德剧情,中间拍了三部小短片,解释这部电影的一些人物背景故事和细节。这三部短片分别是:《银翼杀手 2022:黑暗浩劫》、《银翼杀手 2036: 连锁黎明》、《银翼杀手 2048:无处可逃》。

《银翼杀手》上映的时候票房惨淡,经过时间的洗礼,它的评价越来越高。原著作者菲利普·K·迪克(Philip K. Dick)的命运也是如此,他生前产量很大,但一生贫困,直到死后名声才越来越大。《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成为了一代经典著作。《银翼杀手2049》脱离了原著,刻意地迎合了美国大众中诸多基督徒的价值观,将核心话题从“人造人”变成了“繁衍生育”。将造人功能从人类手里在次交给上帝。但也因此,票房相对会比第一部好很多。

二 灵肉关系

1. 仿生人有没有灵魂

整部电影一直在围绕仿生人的灵魂问题延展,最终落在仿生人的自我繁衍能力上。 这一部已经脱离了菲利普·K·迪克(Philip K. Dick)的原著《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不再是探讨基督徒的禁忌——人造人的后果,而是把核心转移到繁衍和生育上了。关于西方对于人工智能的悲观情绪和对基督教传统的上帝造人领域的禁忌挑战,在本章的第3节《人类的恐惧》里再探讨。

1.1 身份认同和洞穴之喻

主角K在《银翼杀手2049》中是洛杉矶警察,也是新一代的仿生人。他每次完成任务后回来见他的上司陆军中尉乔茜,都需要通过一系列的人性基准线的测验。他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快速地回答电子仪器给出的问题,里面有纳博科夫《微暗的火》里的诗句,在算法规则上增加了情感规则,这意味着仿生人拟人度的提高。这些测试是为了防止K偏离人类的操控和指令。

仿生人的记忆是人类捏造再植入的,是虚假的记忆。而个体的记忆是人格构成的基石,那么仿生人生来就是成年人,所有的记忆和经验都是被事先编造好的,这就是电影中K对自己身份认同的渴望和追寻原因。他渴望自己就是那个被生育出来的仿生人后代,渴望里克就是自己的生父。

K在寻找仿生人的后代的时候,由于拥有了真实的记忆,而似乎得到了自己是有灵魂的证明,他渴望自己就是莫顿口中的“奇迹”。当结尾部分里克问他:“我和你是什么关系?”时,K的微笑非常复杂,他的神情里保留了将里克当作父亲的那份感情,是个非常悲情的角色,他甚至是一个一直误以为自己是主角的无足轻重的人物。他的记忆被随意攥写和植入,他不曾拥有真正的成长记忆,就犹如他的人格也不是真实的,在一个人的记忆是他人格形成的基石的前提下,他是一个连人格都是被事先攥写好了的人。仿生人的记忆就像柏拉图的洞穴之喻中的墙上的影子,当他们认清影子乃是虚拟之物时,意识到在自由之中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记忆时,他们便渴望走出洞穴。这种意识便是人类所恐惧的仿生人的自由意志,这也是我对《银翼杀手2049》严重偏离原著和1982年版《银翼杀手》探讨实质的批评,在本章第3节《人类的恐惧》里会继续探讨。

1.2 有意识不等于有灵魂

在《银翼杀手2049》中,仿生人是有感情的。K和他上司的同僚之情;K当方面对里克的亲情念想;K和电子虚拟人乔伊的爱情。

以编码存在的静态意识连接着人类的感官和AI营造出的虚拟体验,CG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在视觉、听觉、触觉等角度精确传感人类体验,营造人类与虚拟世界沉浸式互动。大量科幻电影、漫画和小说都涉及到意识转移、生物科学技术等元素。

仿生人是被人类奴役的另一物种,之所以说他们不是人,而是另一物种,因为他们极大地区别于人类。他们的确是有意识的,AI编曲和绘图看起来是AI有了灵魂的案例,但实际上只是样本编码的重组而已,最多AI就是在对样本的深度学习后进行的重组,它可以做到的是设计,而不是创作。也就是佛洛伊德提到的“潜意识和创造力”以及李白式的“酒神精神”,目前看来是没有的。它没有带有“偶然”因素的创造力,即便看起来很抽象、听起来很新鲜,但它依旧是编写好的样本的组合结果。

而电影里探讨的爱情、愤怒、怀旧等需要大脑神经元产生化学反应才有的东西,目前看来网络神经元是不会有的。对于人工智能来说,这些人类最简单的东西,是最难解的。依照莫拉维克悖论,人类的学习是将事物归纳、简化的过程;人工智能则擅长切入复杂的事物,越复杂越易解,反而对于它们来说,最简单的东西是最难解的。

目前出现的AI绘画创作、书法创作和音乐创作,都是将现有样本输入,找出规则后重组的结果。没有艺术家的灵魂,顶多算作设计师。它依靠大数据和算法,而不是激情、灵感和个人的经历体验。

爱情、愤怒、欲望等来自灵魂,而意识可以控制爱情冲动,愤怒冲动、欲望冲动等等,片中的仿生人连锁九号女杀手露芙,每次杀人都会留下眼泪,流泪她意识无法控制的,说明这位仿生人是有灵魂的。意识不是灵魂的证明,恰恰相反,意识控制不了感情冲动,更有可能说明灵魂的存在。

2. 禅宗

《银翼杀手2049》中一个关键人物华莱士的每一次出场,都带着东方韵味的幽冥玄境。无论是服饰、场景构置还是台词。

华莱士在泰瑞尔公司面临停产后重新收购并重振了制造仿生人的产业。包括K、露芙都是他制造的最新的一代仿生人。他充当神一样的存在,抑或是魔鬼。他双目失明却任自己在黑暗中,没有通过科技来救治,似乎是满足于这样的黑暗。这和第一部《银翼杀手》中临终的仿生人说的话有不可分割的关联:“我所见过的事物,你们人类绝对无法置信。我目睹战舰在猎户星座的端沿起火燃烧,我看见C射线在唐怀瑟之门附近的黑暗中闪耀。所有这些时刻,终将消逝在时光中。一如眼泪,消失在雨中。”

华莱士不屑于看人类看到的一切,悬浮在他四周的黑色悬浮物也许是探测器,形状像海滩上自然的石子,被水冲得光滑圆润,每一个形态却又都不一样。表面得光泽和质感很像东方的大漆作品。他创造仿生人,也肆意地对他们进行杀戮。他是神也是魔鬼。与人类的警署中尉乔茜相比,他与仿生人不是使用和被使用的关系,而是主宰关系。华莱士他希望未来世界由仿生人继承,他试图让仿生人繁衍生育,代替人类在地球上发展。

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能力,也就是独立的自我学习能力,远远与早期的“如果,所以”的分析方式不一样了。不是给出“如果它有长鼻子、大耳朵、四根腿等等……那么它就是一只大象。”而是给它数亿张大象的图片,然后让它自己去总结大象的规律,数据越大,越接近真相。

AI已经证明最高级的理解力不是那些语言总结出的明确定义,而是一种结果——也就是禅宗的存在。禅宗中没有明确简单的定义,而是过程(数据)与结果。规避了定义,也就达到了无限的精确。

3. 人类的恐惧

《银翼杀手2049》中作为人类的乔茜恐惧的是仿生人的自我进化的能力,但这部电影中重点讨论的是繁衍生育问题,也就是自然选择的进化问题。而在我们目前的现实中,Alpha Go已经实现了自我学习的进化能力,也就是可以实现文化进化。2017年10月19日一篇“Mastering thegame of Go without human knowledge”在《Nature》上发表,引发了诸多讨论。

人类恐惧的具体事情是奴役与被奴役的关系,电影中对仿生人的制造和杀戮,一面反应了人类奴役和主宰科技的欲望,另一面也呈现了人类竭力控制仿生人的自我进化能力,人类恐惧仿生人拥有自由意志(人性基准线的测试代表一个仿生人是否符合人类的标准,不达标就会成为被清除对象,片中乔茜对K是有同僚之情的,所以保护了K)。片子中出现的仿生人繁衍进化的问题,也是人类恐惧的事情,而成了仿生人起义群体的“奇迹”和希望。

AI的可怕之处在于对复杂信息的处理和面向自我的深度学习上。人类是靠语言文字和符号进行沟通交流的,而这种交流方式必然会有偏差。做一个假设,如果AI达到了通过任的无数面部表情、行为和体温等数据的深度学习和解析,直接越过语言、文字和符号读懂人类的意志,那么我们下一刻要做什么,它们不等我们人类互相交流,它们会在我们交流之前知晓。也就是我们想干什么,一下就被它们读懂。如果AI具有独立意志,那么具有这样的能力的它们对我们来说是很可怕的。

《逃离克隆岛》中的主角就是克隆人,他有独立意志,结果就是很可怕的,有独立意志的生物是不愿被奴役的。

那么回归到第一部《银翼杀手》,电影探讨的是人类和仿生人是否能和平地相处,而不是创造、奴役然后杀戮的状态。致敬第一部电影的《银翼杀手2049》则延续了人性和生命体验的探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