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玉兔”机构控制出现异常 数万网友鼓励“站起来”

2014-01-26 07:10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玉兔”机构控制出现异常

专家正在组织排查 数万网友鼓励“站起来”

“月球车玉兔号‘坏掉’了?”昨天上午,月球车“玉兔号”机构控制异常的消息引发关注。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证实,受复杂月面环境影响,在迎来第二个月夜休眠之前,月球车的机构控制出现异常,有关方面正在组织专家排查。

复杂环境是主因

目前,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完成第二月昼工作,再次迎来月夜。1月25日凌晨,月球车按地面指令完成月夜模式设置,进入月夜休眠。此前,嫦娥三号着陆器于24日凌晨进入“梦乡”。

在自主唤醒后的第二个月昼期间,嫦娥三号探测器上的科学载荷开机工作,继续开展既定的科学探测任务,其中,着陆器上的月基光学望远镜开展了观天探测,极紫外相机对地球等离子体层进行了观测,这两项均为世界上首次在月面开展的探测活动。此外,两器之间还首次开展了UHF通信试验。

月球车在此期间进行了巡视,在多个探测点开展了相关探测工作,测月雷达、全景相机、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红外成像光谱仪均获得了大量科学探测数据。第二次月夜休眠前,受复杂月面环境的影响,月球车的机构控制出现异常,有关方面正在组织专家进行排查。

嫦娥三号探测器去年12月14日成功在月面软着陆,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独立自主实施月球软着陆的国家。月球上一昼夜相当于地球上的约28天。嫦娥三号在月球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截至目前已完成两个月昼的工作。

出现意外很正常

“嫦娥三号作为我国航天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出现意外是正常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说。

人类已经开展的130次探月活动成功率约一半,失败原因大多在于无法着陆。而国外的探测活动表明,即使在成功登陆地外天体之后,严峻的环境仍然可能让探测器陷入通信中断、方向迷失、车体无法动弹等困境。

“由于月球的自转轴与黄道面夹角很小,月面地形对温度的影响更大,某些方面的环境比火星更为恶劣。”杨宇光说,在“玉兔”登月之前,世界上仅有苏联成功开展过无人月球车的探测活动,人类对于辐射、月尘、温差等月面环境因素的认知仍然非常有限。

重约140千克的“玉兔”号月球车由9个分系统组成。仅仅是移动分系统,就包括了6个车轮、6个行进驱动机构、4个转向驱动机构、左右摇臂悬架和差动机构等部件。复杂的月面环境,对构造复杂的月球车的可靠性带来了极大挑战。

网友鼓励送祝福

昨天上午,“玉兔号”机构控制异常的消息传出后,名为“月球车玉兔”的微博最受关注,众多网友在此表达鼓励,“快点好起来吧!”“站起来吧!”。截至北京晨报记者发稿时,已经有超过3万网友转发。不过,国防科工局有关人士表示,嫦娥三号系统目前没有任何官方微博,微博博主可能是航天爱好者。

“出什么故障了?”“多喝水,一个车在外要保重啊”,网友们纷纷对这只“小兔子”表达关心,“你经历了我们不曾经历的跋涉,忍受了我们无法忍受的严寒酷热,带我们领略从未领略的景色,传来未知世界的信息,兔子,你辛苦了!”,“我们祈祷你能好起来,但不管结果如何,正是因为你的存在,让那抹红色,在三十万公里之遥仍能如此夺目。”

还有网友表示“兔兔加油!马上就要过年了,我们还想和你一起过年呢!我们在地球上放漂亮的烟花给你看,然后可以骄傲地对别人说,‘看,我们家兔兔在月亮上呢!’”,“新年快乐!”

晨报记者 韩娜 综合报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