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算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这本账(人民时评)

2024-02-28 08:56 作者:李心萍 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摘要:以科学方法强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审核、管理、评价,有助于增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安排使用的科学性、有效性和精准性  家家有本账,国家也有。届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功能定位将更加清晰,对宏观经济运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控作用将更加有效,收支政策的前瞻性、导向性将更加彰显,支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资本金注入渠道也将更加畅通稳定。

以科学方法强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审核、管理、评价,有助于增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安排使用的科学性、有效性和精准性

家家有本账,国家也有。“国家账本”通常包括“四本账”,即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国家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并对所得收益进行分配而发生的各项收支预算。

作为落实国家战略、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的重要力量,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实施情况,与民众福祉息息相关。财政部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744亿元。其中一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剩下的部分用来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涉及主体多、金额大,普惠效应显著,算好这本账意义重大、影响广泛。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完善国有资本收益上交机制、提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效能、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工作等方面做出部署。一系列改革举措出台,有助于更好发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宏观经济运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控作用。

账本,一收一支是关键。围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进行改革,通过完善制度、设定目标、明确步骤,来提高公开透明程度,才能强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功能作用。

收,要应收尽收,确定恰当比例。一些国有企业未被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覆盖范围是个老问题。本次《意见》的一大亮点,就是有序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逐步实现国有企业应纳尽纳。截至目前,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监管的中央企业已全部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覆盖范围。

面向谁收很重要,收多少同样关键。收多了,不利于企业的经营发展;收少了,不能充分体现国有资本收益应由全民共享的特征。目前,国有独资企业应交利润收取比例是2014年确定的。一共分为五档,第一类企业为25%,第二类企业为20%,第三类企业为15%,第四类企业为10%,第五类企业免交当年应交利润。完善国有资本收益上交机制,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管理,才能做到“收得恰当”。

支,要优化结构,提升资金效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既要支持企业发展,强化支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资本金注入;也要遵循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体现全民共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还要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增强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强化支出预算审核和管理,坚持政策导向,区分轻重缓急,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才能更好发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重要行业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更好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等需要。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要算长远账、综合账。一直以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该怎么花、成效如何,缺乏有效的评价机制。《意见》提出,探索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整体绩效评价。以科学方法强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审核、管理、评价,有助于增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安排使用的科学性、有效性和精准性,全面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

《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基本形成全面完整、结构优化、运行顺畅、保障有力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届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功能定位将更加清晰,对宏观经济运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控作用将更加有效,收支政策的前瞻性、导向性将更加彰显,支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资本金注入渠道也将更加畅通稳定。

关键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经济,意见,国有独资企业,人民时评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