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菌草技术国际研讨会在斐济召开 “中国草”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2024-02-25 22:59 作者:黄世宏 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2024年2月20-23日,“菌草技术的应用及其对减贫、促进就业和保护环境的贡献”国际研讨会在斐济楠迪召开。斐济农业和水道部拉亚卢部长,中国驻斐济大使周剑,联合国经社部官员阿姆森·西班达,国家菌草中心首席科学家、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研究员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非洲、亚洲、南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20个国家以及联合国经社部和非盟绿色长城组织的100余名代表与会。

拉亚卢部长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在斐济开展菌草技术合作。自2014年菌草项目落地实施以来,双方密切合作,共举办了52期培训班、培训2400多名菌草技术人员;为1200名养殖户提供了2百万株巨菌草种苗,即作为牲畜饲料同时也解决了水土流失问题;菌草菇栽培已推广到2400多户农户;女性占项目直接受益人群34%以上。在新冠疫情期间,菌草项目支持帮助了200多户农户。拉亚卢部长称赞菌草项目为妇女和青年赋能,提升了当地生产力水平,提供了多元化的优质食品,助力保障粮食安全,创造了就业机会,为岛国带来了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目前,菌草技术已从斐济辐射到其他太平洋岛国。拉亚卢部长感谢联合国经社部在斐济举办会议,让更多区域和国际参与者受益。

周剑大使表示,菌草是中国援助“授人以渔”的生动诠释。中方愿同各国一道,积极推动菌草项目在更多国家落地生根,不断提高发展中国家打造可持续农业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为如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让小而美的“中国草”,在更多国家开出“幸福花”。菌草体现了一个东方大国兼善天下的胸怀与笃行,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注入强大信心,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诚意满满的“中国策”,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菌草是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兄弟情谊的有力见证,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携手发展振兴的真实写照,菌草技术极大助力了当地减贫脱贫和民生改善,成为“幸福草”“致富草”。

林占熺研究员表示,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也是人类的共同使命。菌草技术可应用于“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 “以草代粮”发展畜禽业,“以草代木”生产纤维、纤维板、纸浆,“以草代煤”发电,生产生物有机肥和生态治理等6大领域、12个产业,可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7个目标中的13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运用菌草技术发展菌草业,具有千家万户能参与、能发展,并且投入省、见效快、经济效益高、生态效益好、适应性广等优点,为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开辟出了一条新路并发挥了积极作用。

联合国经社部官员阿姆森·西班达表示,会议旨在交流和分享各国应用菌草技术的经验,此次会议在斐济成功召开,展示菌草技术在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尤其是小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创造体面就业,赋予妇女和青年权力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应用菌草技术改善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各国继续充分挖掘和发挥菌草技术为粮食安全、创造就业和保护环境做出贡献的潜力,加速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示范中心负责人林占森主持 “发展菌草产业建设富有韧性的可持续农业与应对气候变化” 专题会议。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冬梅作了主题报告,国家菌草中心在2023年共派遣专家59人次赴16个国家推广菌草技术,培训来自35个国家的2000多名学员。斐济农业部官员介绍利用巨菌草进行禽畜养殖的经验,在斐济进行大面积的推广应用,有效缓解饲料短缺,降低养殖成本。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冬梅副主任主持 “不让任何人掉队——妇女和残疾人应用菌草技术” 专题会议,来自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马来西亚的四位女性代表分享了各自从事菌草产业生产与推广的经验。雷瓦残疾人协会主席莉蒂娅称赞:“菌草技术让残疾人们自食其力,重新获得了做人的尊严和社会的尊重。”

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中国—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示范中心,参观了菌草水土流失治理生态农场、瓦图莱鲁学院菌草菇生产示范基地、杨嘎啦菌草养殖与机械化应用示范基地,斐济农业部新卡托卡研究站菌草养殖示范基地以及菌草盐碱地改良示范基地。87岁的布拉阿格鲁农场主库玛在堤岸种植巨菌草有效防止了河岸滑坡和水土流失,他对菌草根深护土的优势感到震撼,认为这是解决斐济水土流失问题的最经济与快速的途径,呼吁要在雨季之前在河流两岸大量种植巨菌草,让河水变清,让巨菌草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环保草”。瓦图莱鲁学院的教师和高中学生现场展示菌草菇的生产过程,并邀请林占熺等专家现场种植巨菌草留念。

来自菲律宾、斯里兰卡、尼泊尔、东帝汶、墨西哥、牙买加、苏里南、尼日利亚、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津巴布韦、马达加斯加、汤加、密克罗尼西亚、所罗门群岛和瓦努阿图等国代表对斐济各界应用菌草技术成效十分赞赏,认为菌草技术在各国均有巨大应用前景,并就菌草研究、教育、技术推广、国际合作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推动了菌草技术在各国的推广应用,凝聚起推动全球菌草产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让“幸福草”造福更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民。

会议由联合国经社部、斐济共和国农业和水道部、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示范中心联合主办,中国援斐济菌草技术示范中心与菌草科学与技术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协办。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